山东临清:“7+100”让文化流动城乡

2019年11月12日 07:51    来源:农民日报    程源 马朝霞 本报记者 程鸿飞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兴则乡村兴。如何继承与发展优良传统文化,激发乡村文化建设的活力,山东省临清市做大做好城乡文化互补文章,让文化在城乡流动起来。

  “7+100”,场场演出圈粉无数

  10月16日晚7点,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文化广场上流光溢彩,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未能阻止1000余名观众享受丰盛的文化盛宴的热情。舞蹈《中国鼓》用铿锵有力的步伐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拉开了整场文艺汇演的序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谁划算》讲述了关于结婚彩礼的故事,倡导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京剧《状元媒》唱腔优美圆润,荡人心魄令人陶醉;曲剧《小仓娃》扮相形象逼真,75岁的村民孙法增唱得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舞蹈《中国最强音》朝气蓬勃,青春活力四射……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阵,台上的演员个个精神焕发、情绪饱满,现场高潮迭起,掌声、欢声笑语声此起彼伏。

  汇演的成功举办在村民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在村里第一次见到LED大屏幕,现场音响视频效果很震撼,节目形式多水平高,不少节目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十分亲切精彩,希望这样的晚会能多办几场……”村民张金强啧啧称赞。

  不仅在魏湾镇,此次文艺汇演覆盖了临清全市7个镇(街),演出场场爆满,惠及城乡上万名群众。自今年8月份以来,临清发起以“悦动城乡,多彩临清”为主题的文化汇演,创新探索“7+100”模式,即7场文艺汇演100个精彩节目。这100个节目一部分是从临清京剧团等专业团体以及全市机关干部展演、新春音乐会、春节晚会等选取的高水准文艺节目,一部分是面向全市城乡征集的本土和原创的文艺节目。遴选出的精品节目,采取“城乡手拉手,结对送文化”的方式,每场由不同的城区艺术团和农村演出队结对演出,为群众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百姓担当主角,汇演成为梦工厂

  “十九大精神落实的好,种地还有补贴找,贫困户有低保,合作医疗能报销……”魏湾镇东辛村李桂华带来的节目《四老太说唱》,将党的好政策和村里的文明新风尚一一道来,唱词欢快押韵,表演幽默风趣,一度将演出推向高潮。“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就把村里的新变化和发生在身边感人的故事写成歌词。”谈起创作缘由,李桂华说。

  据了解,本次文艺汇演中,多个高质量的乡土文艺节目在汇演中精彩展现,多位优秀的草根人才被发掘。村民带来的魔术《大变活人》毫无破绽,令观众拍案叫绝;旗袍走秀姿态优雅、造型大气;社火舞龙表演活灵活现、大气恢宏;民间面塑、剪纸艺人带来的工艺品制作展示以及村民自导自演的秧歌、广场舞、小品、地方戏……不仅让台下观众大饱眼福,也让村里的文艺爱好者过足“表演瘾”,文化汇演成了百姓实现梦想的梦工厂。

  “我们村的健身集体舞参加了汇演。因为主角是自己,舞台在乡间,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文化激情。”大辛庄街道前户营居驻村第一书记宋海洋对活动深有感触,“老百姓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高,以往文化下乡百姓的参与感较低。这次活动使用了高端的影音设备,现场效果高大上,节目内容又接地气,为热爱文艺的村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很受群众欢迎。”

  城乡联动,激起一池文化活水

  张佰山是一位京剧爱好者,来自尚店镇仓上村,业余时间他喜欢听戏唱戏,还加入了村里的京剧协会,这次他和村民刘凤然一起表演了京剧《军民鱼水情》,“平时经常在村里的小广场唱,没想到今天我们能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面对上千名观众,内心很激动。演出之前彩排了一遍又一遍,确保演出万无一失。”演出已经结束了,张佰山仍然难掩兴奋与喜悦,“京剧团的老师手把手纠正我们,一个眼神,一个脚步的教,很仔细。他们可都是国家级、省级的演员呀!我们水平明显见长!”

  “只有让文化流动起来,才能生生不息。我们在认真抓好送文化、种文化的同时,着力抓好乡土文化的挖掘、培植和传播,努力实现文化在城乡之间的深度融合、双向流动。”临清市委宣传部部长王磊说。

  临清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活动,不仅为充满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的文艺作品搭建广阔的舞台,临清乱弹、时调、肘锤、田庄吹腔、竹马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也将在文艺汇演中一一亮相,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同时,还针对性地加强对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的培训,鼓励老百姓走上舞台,创作出一批鲜活的文艺作品。

  文化如同源头活水。将文化融入城乡发展,让它在城乡流动起来,才能让文化更具生命力,使城市底蕴更加丰厚,使乡村建设更加灵动,使群众精神更加丰满。“我们将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打造‘悦动城乡,多彩临清’的文化品牌,在覆盖面上更加广泛,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做到精品文艺节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实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最终实现城乡文化共融共进、联动繁荣。”王磊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东临清:“7+100”让文化流动城乡

2019-11-12 07:51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