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年龄兼顾 上海迪士尼启动儿童票新标准

2019年09月04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身处舆论风波中的上海迪士尼,终于发布了儿童票新标准。根据9月3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该度假区将从10月8日起实行兼顾年龄和身高的儿童票新标准,即在游园当日年龄在3周岁(含)至11周岁(含),或身高1米以上至1.4米(含1.4米)的儿童游客可以享受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价格约7.5折的优惠,而当日年龄在3周岁以下或者1米及以下的婴幼儿可免票入园。实际上,近几年,业界有关国内景区和主题公园需调整传统的“唯身高论”儿童票标准呼声愈发强烈,在业内看来,在儿童票制度改革的舆论重压下,随着上海迪士尼等越来越多的代表性企业纷纷发布新的优惠政策,国内景区、主题公园有望全面迎来新规则调整潮。

  双轨制落地

  根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提供的信息,9月9日起,游客在各官方渠道购买10月8日及之后日期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时,将可以使用新的儿童票定义标准。以年龄为标准享受儿童票优惠或婴幼儿免费入园的儿童或婴幼儿,在入园时,其监护人必须携带并出示能被接受的儿童或婴幼儿本人含出生日期及照片的政府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其中,内地游客的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社保卡及护照。此外,10月8日起,11周岁(含)及以下的游客还可在度假区的两座主题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及玩具总动员酒店)享受儿童福利,或在度假区各餐厅享受儿童餐优惠。

  实际上,此前,上海迪士尼、长隆集团都曾因儿童优惠票标准过度依赖身高这一指标而被诉至法院,多地政府也约谈当地企业要求它们展开相应改革。而且就在两个多月前,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还曾召开发布会倡议区域内景区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的举措。当时,上海迪士尼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园区支持兼顾身高与年龄的儿童优惠票规则,并将在稍后披露调整后的细则和正式施行时间。

  更新箭在弦上

  近年来,我国儿童平均身高不断增长,尤其是越来越多低龄却“超高”儿童进入成人购票标准的情况,让社会上有关调整儿童票衡量标准的呼声日益高涨。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有旅游专家表示,1.2米的免票标准已经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免票政策已不再能充分、合理地覆盖低龄儿童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就曾公开表示,之所以长期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标准,主要是因为简单直观,而查验年龄手续复杂。

  “以前,儿童普遍没有身份证,只有学生证或者户口本,因此,按照年龄标准免票存在法律效力不够、无法准确判别、证件携带不方便等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分析称,但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升级,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凭身份证按照年龄作为免票的主要执行标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也表示,过去儿童不具备办身份证条件时,证明小孩的年龄需要出生证、户口本,确实是一个相对困难的过程,“出于方便操作的考虑,用身高作为标准的话,只要画一条线就可以识别”。

  标准仍待统一

  “从大趋势上来看,未来年龄和身高应该同时作为国内景区、主题公园儿童游客购票的优惠标准,符合任一条件都可以优惠购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各地景区、主题公园自主制定的儿童票新标准,大多存在一定出入,包括儿童折扣票、免票的年龄区分,以及是否实施年龄、身高双轨制等,没有统一的标准,不仅让经营方在执行上“无据可依”,也让游客在准备证件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

  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景区,没有对于儿童门票政策的统一硬性详细标准,而且海南省内由政府投入修建的景区,门票政策实施指导价,具体实施还要由发改委、物价等多个部门决定,并非由一个部门决定。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在儿童免票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可以统一免票标准,给符合标准的儿童办“儿童卡”,就像“老年卡”一样,便于执行推广。“从公平的角度出发,儿童票‘限龄’比‘限高’更合理。”有景区负责人表示。

  而张莉还提出,儿童票标准的更改应从立法开始,创建儿童票以年龄为标准的法律体系,可通过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儿童票制度,明确规定将儿童票标准统一定为18周岁以下,以方便推广实施。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身高年龄兼顾 上海迪士尼启动儿童票新标准

2019-09-04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