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第三财季巨亏47.18亿美元 《花木兰》抛弃影院转投流媒体

2020年08月06日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迪士尼主题公园迎来开业以来最大危机。

  8月5日,迪士尼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前三财季,公司实现营收506.81亿美元,同比微跌0.38%;净亏损21.54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00.82亿美元。

  迪士尼在第三财季收入、利润双双大幅下滑。该财季公司实现营收117.79亿美元,同比下降42%,不及华尔街预期;净亏损47.1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30亿美元。

  主题公园是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来咖智库创始人王春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第三季度暴跌八成以上,预计未来该板块复苏缓慢。“目前只有中国上海地区的迪士尼主题公园人流还不错,中国香港地区流量堪忧,海外更是‘重灾区’。影视业务也是同样的道理,而线上业务暂时拼不过奈飞。此外国内的本土潮玩例如泡泡玛特似乎也有推主题公园的计划,这对迪士尼也是一大冲击。”

  王春霞认为,迪斯尼仍然面临短期业绩下滑的风险。

  主题公园业务营收同比剧降85%

  从财务构成来看,迪士尼收入来自四部分:媒体网络业务(含有线电视和广播),主题公园业务、影视娱乐业务、以及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及国际业务(含Disney+、ESPN+、Hulu服务等)。

  迪士尼第三财季业务下滑,最主要的因素是主题公园业务、影视娱乐业务收入锐减。

  第三财季,媒体网络业务为迪士尼贡献营收65.62亿美元,同比下降2%。主题公园业务营收为9.8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85%。影视娱乐业务营收为17.38亿美元,同比下降55%。而直接面向消费者及国际业务是迪士尼唯一营收实现增长的板块,同比增长2%,至39.69亿美元。

  成本和费用方面,由于主题公园的支出减少,因此在第三财季,迪士尼共支出117.2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75.11亿美元。

  迪士尼在财报中提到,全球市场受疫情冲击,疫情期间迪士尼主题公园和零售店关闭,主题公园业务当季运营亏损19.6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7.19亿美元。

  “尽管迪士尼重新开放了亚洲、法国、佛罗里达州的部分主题公园,并与NBA达成恢复本赛季场地的协议,但迪士尼还没有走出困境。”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本土疫情发展还未看到拐点,同时美国GDP大幅下滑,这将严重影响到美国本土主题公园的开放时间和收入情况。“主题公园重新开放的余地比最初预期的还要小。”

  同时,疫情影响影院停业,迪士尼出品的电影也受到影响。去年,迪士尼出品上映了《复仇者联盟4》《终结者:黑暗命运》《阿拉丁》和《黑暗凤凰》等重磅大片,但是本季度迪士尼没有任何电影在影院上映。

  《花木兰》转投流媒体只是一次性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迪士尼旗下流媒体平台“迪士尼+(Disney+)”成为一个难得的亮点,截至报告期末,“迪士尼+”付费用户数迅速攀升至5750万人,但仍未达到分析师预期。

  在财报分析会议上,迪士尼CEO鲍勃·察佩克(Bob Chapek)透露,截至周一(8月3日),“迪士尼+”的付费订户人数达已经达到了6050万人,此前的计划是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鲍勃·察佩克表示:“尽管面临着疫情的持续挑战,但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服务组合现已拥有超1亿的付费订阅用户。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们对DTC战略的重申。我们认为DTC战略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在财报分析会上,鲍勃·察佩克还宣布,从9月4日开始,用户可以在“迪士尼+”平台上点播影片《花木兰》。在此之前,《花木兰》的播出渠道首选线下影院。不过他也强调,《花木兰》上线流媒体只是一次性选择,并不代表播放模式的整体转变。

  必须强调,与“迪士尼+”平台上其他内容不同,《花木兰》不是免费的,在迪士尼+订阅费6.99美元/月的基础上,用户需要为这部电影将花费2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8.5元)。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Kevin Near认为,《花木兰》上线“迪士尼+”,标志着迪士尼彻底背离了长期以来影院优先的战略。尽管管理层强调称,此举是一次性的,但它为新影片发行铺平了道路,或将继续推动其付费用户数的增长。

  “虽然‘迪士尼+’表现尚可,但从收入的角度来看,流媒体服务仍然只是迪士尼庞大媒体帝国的一个小部分。而《花木兰》线上售价标准过高,可能会适得其反,毕竟在美国线下电影票的售价通常在8美元-13美元之间。”上述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迪士尼第三财季巨亏47.18亿美元 《花木兰》抛弃影院转投流媒体

2020-08-06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