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变民宿是多赢之举

2019年08月30日 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在济南商埠区,有许多风格独特的老建筑记录着城市的历史,“老洋行”是最受关注的一个。据报道,这里即将“变身”为一家民宿,再次被利用起来,德鑫里、鞭指巷等传统民居也将改成民宿,以迎合游客的多重需要。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外出旅游时,很多人不再那么愿意住奢华酒店,而是选择一些民宿。将老建筑变成民宿,既可解决历史遗存保护问题,又能满足人们的外出旅游需要。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元素,把这些文化元素与旅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彰显城市的个性。老建筑变民宿,可以让人领略城市的历史文化价值,感受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风土人情,都可以通过住民宿来切身体验。

  同时,有些老建筑属于历史遗存,长期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很容易造成破败。在这种情况下,将老建筑翻新改造,使其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可以做到“以屋养屋”,利用民宿的营业收入来维护老建筑。

  此外,老建筑变民宿还契合了人们多元化消费需求。当下,夜间经济如火如荼,老建筑大多处于繁华地段,这些地方具有很高的人气,夜幕降临,人们逛逛夜市,饿了到“夜间食堂”就餐,累了就到民宿投宿,别有一番情趣。

  老建筑的资源价值很高,如何平衡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一些地方将老建筑变成民宿的做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李红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老建筑变民宿是多赢之举

2019-08-30 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