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游红火,展现“幸福”产业强劲动力

2019年08月23日 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土土绒

  “这世界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暑期渐入尾声,但人们出门旅游热度仍然不减。据携程旅游大数据预测,7、8两月全国出游人数将超过10亿人次,出境游超过3000万人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人自古就热爱旅行。但是,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真正能走出家门的人少之又少。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普遍从温饱走向了富足,闲暇时光也越来越多,这让旅游成为了可能。

  “口袋”富了之后,人们越来越重视“脑袋”的丰富。“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无论是为了舒缓压力、愉悦身心,还是为了增长见闻、体悟人生,旅游消费本质上都是精神文化消费,是人们通过空间的延展来丰富自己的生命,是用远方的精彩来充实当下的人生。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级,低层次的需求满足后,人们会追求更高层次的满足。而旅游可以满足人们的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需求,简而言之,就是对于幸福的追求。因此,不妨这样说,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源于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不断追求。

  而这给了旅游产业以强劲的动力。近年来,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0.8亿人次,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和13.5%。

  假日旅游消费已成新民俗,这既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诗与远方,离人们不再遥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假日旅游红火,展现“幸福”产业强劲动力

2019-08-23 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