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消费彰显“5G速度”

2019年08月20日 09:02    来源:国际商报    刘旭颖

  原标题:既要精打细算,又要品质享受

  旅游新消费彰显“5G速度”

  从商旅跟团时期的简单消费,到全球旅购狂潮下的激进消费,再到休闲度假时代的品质消费,中国旅游市场见证了新消费主义的演进。马蜂窝旅游网近期发布的《旅游账单2.0:全球旅游消费报告2019》显示,与以往相比,现在中国主流旅游人群的消费金额、方式与观念都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

  报告指出,旅游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开支最大的部分,一年出游4次、一次花费上万已是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人们逐渐在精打细算与品质享受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为更聪明的消费者。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认为,“会花钱”只不过是新消费趋势的一个切面。“如果省钱和花钱是一个天平的两端,那么在过去20年间,中国的旅游消费者曾在两个极端游走。今天,人们找到了消费的平衡点。”当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大众旅游时代同时到来时,越来越多人知道该如何花得更精、花得更好。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年人均旅游消费近2万元,占生活总消费的30%;63%的国民每年在旅游上的花费超过万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旅游上愿意投入更多的花费来保障良好的旅游体验。”冯饶说。

  精心制作预算规划是消费能力提升的表现之一。报告指出,大部分游客在出游之前有制定预算的习惯。数据显示,最热衷做预算的是杭州居民,占到79%。

  “不过有趣的是,尽管不少人想要精打细算,但超支才是中国消费者的常态。”冯饶说,根据报告,近九成游客的最终花费会超过预算金额,大部分是在“买买买”上无法收手。近六成女性游客表示,购物是导致预算超支的主要原因;而男性游客相对会在住宿、餐饮和娱乐上花费更多。

  除了购物,人们对旅游品质和体验要求的提升也影响着预算的上涨。报告指出,在酒店选择上,26%的游客会选择高档型酒店,12%的游客会选择豪华型酒店。马蜂窝订单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单间夜价最高的酒店是马尔代夫索尼瓦贾尼岛度假村,一晚价格高达12万。

  美食方面,数据显示,45%的游客可以接受的单次人均用餐花费在100~200元之间。同时,中国人对米其林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2019年上半年,马蜂窝游记中提及“米其林”的次数同比增长了64%,多集中在日本。其中,中国游客间知名度最高的螃蟹料理店“蟹本家”在2019年上半年的门店预订量涨幅便高达103%。

  随着5G时代到来,移动预订、即时预订占比也在提高。“人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和空间,移动预定、即时预订等正成为大势所趋,且将在未来10年间不断提速。”冯饶认为,无论是技术提供的便利性还是服务的不断升级都让人们的需求能够被更快满足,这也是旅游市场应具备的“5G速度”。

  数据显示,旅行预订应用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49.5%,年增长率达9.1%。2019年上半年,马蜂窝移动端的交易占比已达到94%,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是85%。

  移动预订背景下,“随走随订”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在旅行的同时进行预订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成。国内游也更容易“说走就走”,马蜂窝机票预订数据显示,有41%的游客选择在出发当天预订机票。

  相比国内旅游,出境游的计划周期相对更长,提前1个月以上预订机票的游客占比65%。其中,签证准备是一项难题。因此,近年来签证加急服务日益抢手,其中,需求最大的城市分别是重庆、成都、南京、武汉和广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新消费彰显“5G速度”

2019-08-20 09:0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