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厕所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9年08月27日 0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毅 姚刚

  当前,全区已进入旅游旺季,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在旅游业持续火爆的同时,一些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也在加速得以解决。

  近日,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全区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全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全域旅游工程为抓手,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反对奢侈浪费,防止大拆大建,着力实现旅游厕所革命由景点向全域转变,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 服务游客无盲点

  建设旅游厕所,首先要解决建在哪儿、建多少的问题,这就需要依托科学的规划,合理布局建设,让旅游厕所切实发挥出服务游客的作用。

  《实施意见》提出:建设旅游厕所,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的原则,各地在编制旅游规划、景区建设规划时,应组织开展旅游厕所现状调查和类别评估,掌握旅游厕所数量缺口和布局不足情况,按照游客需求合理布局旅游厕所和确定规模,做到一次性规划布点。

  乌什县旅游资源丰富,是“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自治区旅游扶贫示范县”,由于全县旅游资源分布较广、开发建设缺乏资金投入等原因,旅游服务存在上厕所难的问题。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杨怡介绍,为了打破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瓶颈,乌什县启动实施了旅游厕所全覆盖工程,在旅游景区、旅游公路沿线、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旅游厕所,对现有厕所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全县在城区及各乡镇旅游密集场所新建旅游厕所6座,重点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

  今后,全区旅游厕所建设将在提高科学规划水平的基础上,向一些特定区域倾斜。《实施意见》指出,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向有旅游资源的贫困乡村倾斜,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市倾斜,向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倾斜,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使全疆A级旅游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森林公园、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休闲步行街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厕所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到2020年底实现旅游厕所全覆盖。

  质量为先 更加凸显人性化

  今年,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引进的高科技卫生间,受到游客称赞。这批新投入的智能环保节水流动卫生间,不仅缓解了游客密集地点高峰期的“如厕难”问题,还减少了污水排放,节约了景区的管理成本。

  优美的音乐、柔和的灯光、紧急求助系统、负压真空设备……智能卫生间的科技配置为游客营造了完全不同的如厕环境。“游客进入卫生间通道时,能通过大屏找到空闲的厕位,游客如厕时如有身体不适,只要按下紧急救援按钮,管理人员就会及时赶到开展救援。”天池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文艺介绍,卫生间使用的负压真空设备,每次只消耗一瓶矿泉水的水量就可以完成清洁,还吸走异味,收集起来的污水和粪便可以作为农业肥料使用。

  今后,全区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的过程中,将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同时注重工程质量和环保要求,高标准建设旅游厕所。《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景区内外、城乡一体、区域均衡,统筹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力求数量与质量、使用与美观相协调,在厕所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游客新需求。

  《实施意见》还对厕所建设的人性化特点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要深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经营市场化,统一规范设置旅游厕所标识、新(改)建的旅游厕所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提高女性厕位比例,适量配置无障碍厕位或第三卫生间及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鼓励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向游客开放,力争在旅游热点区域步行8至10分钟路程有厕所,旅游风景道2小时以内车程有厕所。

  规范管理 拓展延伸新功能

  旅游厕所重在建设、贵在管理与养护。《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建设管理模式,引入合作开发、合力建设、互利互补的理念,鼓励社会各界采取企业冠名赞助或商业广告特许经营等方式,形成“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

  “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的建立离不开专业机构的管理与运营。《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品牌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提高厕所运营维护效率,推进厕所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为母婴、残障等特殊人群提供帮助,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推广“所长制”模式,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将旅游厕所管理同旅游扶贫、公益性岗位招聘、旅游服务咨询和附属商品经营相结合,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同时,创新“一厕多用”机制,不断拓展延伸厕所功能,将旅游厕所与便利店、报刊亭等服务平台结合起来,提供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我参加了县里的旅游合作社,在燕泉河景区从事保洁工作,每个月收入1200元。”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村民热孜艳木·玉素甫开心地说。

  近年来,乌什县组织县城周边乡(镇)贫困户成立旅游合作社,采用“政府+公司+旅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开发旅游配套服务就业岗位30余个,1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从事旅游配套产业服务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这一举措不仅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提高了收入,也让景区保洁、安保等管理服务有了保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新疆旅游厕所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9-08-27 0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