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的“15分钟” 长视频的春天?

2019年08月26日 08:55    来源:北京商报   

  与微博从140字到不限字数类似,短视频平台也在经历由短至长的阶段。8月24日,抖音宣布将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这是继今年4月向用户全面开放1分钟视频拍摄权限后,抖音对视频时长的进一步调整。随着中国短视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增长空间见顶,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纷纷开始向长视频领域扩展,从而提高用户的留存时间,更好地为变现铺路,以掀起下一轮社交媒体热潮。

  短视频不再“短”

  在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经理支颖宣布,为了给创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内容载体,抖音将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

  这已经不是抖音首次放开时长限制。初期,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抖音时长均为15秒,也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若是拍摄长视频,也就是1分钟的时长,是有限制要求的,粉丝达到1000以上,超过1分钟的超长视频则要求达到10万以上的粉丝。

  今年3月,抖音对一些知识科普类内容开放5分钟长视频权限,开放范围只针对知识类创作者,包括抖音科普顾问团以及DOU知短视频科普大赛通过初选的参赛队伍;4月,抖音向用户全面开放了1分钟视频的拍摄权限。

  短视频加长似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上个月,有报道称,快手正在小范围内测长视频功能,时长限制在57秒以上,10分钟以内。目前该功能为测试功能,仅部分用户可以体验。在此之前,普通用户最长只能录制11秒-57秒的短视频。

  据支颖介绍,开放短视频时长是为了更好地为优质创作者提供扶持和帮助。

  内容同质化

  自诞生以来,由于时长短、内容紧凑、用户粘性高等特点,短视频备受用户的青睐。数据显示,到2019年4月,中国短视频App日均使用时长从不到1亿小时,增长到了6亿小时,其中抖音、快手、好看视频,占据短视频前三,引领用户数量和时长增长。今年7月,抖音宣布DAU(日活跃用户数)突破3.2亿;今年5月,快手日活跃用户突破2亿。

  在TMT产业观察家吴纯勇看来,短视频的火爆,与4G时代的网络技术有脱不开的关系,受底层技术的限制,短视频刚好符合当时和当下受众的娱乐需求。今年5G将正式商用,基于移动端的通道会被打开,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费用的下降,短视频行业将迎来分水岭。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短视频行业在经过爆发式增长后,今年开始渐渐趋于冷静,正在快速洗牌,此外,目前短视频App的内容形式同质化严重,用户增量空间见顶,如果平台不能利用现有的平台优势进行更多更好的运作,其商业价值就会呈现下滑态势,这还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融资上市、行业整体运作及未来盈利能力兑现等问题。

  在抖音热门背景(BGM)音乐榜单中,有的BGM使用次数都在十万乃至百万量级。同样的BGM,相同的舞蹈姿势,如果再加上音乐版权的限制,留给用户进行原创短视频创造的空间其实已经很小。

  因此,变革就成为短视频平台需要面对的问题。丁少将认为,放开时长限制,可以丰富平台内容,同时商业化也有更多空间。“短视频一再变‘长’,有助于提升内容质量,增加用户留存,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扭转平台用户增速放缓的现状,为抖音、快手带来新的流量增长点。”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长视频破局

  在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裁张楠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而这一预测,应该是建立在算上长视频的基础上的。

  吴纯勇强调,无论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都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关键在于会不会被大众所认可,只有被用户接受了,才能拿到资本方新的融资,才能进行进一步的商业操作。

  但有评论认为,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并不适用于长视频,原来习惯刷短视频的用户未必会花15分钟的时间看一部微电影或者小短剧。对此,丁少将指出,未来短视频和长视频都会存在,前者适合碎片化时间消费,后者适合沉浸化时间消费。长视频在科普、教育、综艺娱乐、Vlog等内容领域,有更多优势。

  正如他所说,今年3月,抖音开放5分钟长视频权限,只针对知识类创作者。此次抖音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过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长最快的内容领域是文化教育领域。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领域1万粉丝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了330%。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等知识型创作者,都在抖音上收获了超过150万粉丝。

  “抖音和快手放开时长限制,其实也是想要蚕食视频网站的市场份额,短视频平台已经有一些这方面的基因,他们可以借鉴‘优爱腾’的经验。”吴纯勇说,其实抖音的兄弟产品西瓜视频,不光可以看大电影,还有自制的综艺节目,其商业变现模式与视频网站本质上是一样的。

  丁少将建议,在涉足长视频后,平台一方面需要有更多不同时长和形式的内容,最终成长为超级视频平台;在降低创作者创作门槛的同时,通过工具、技术、资本扶持更多优质内容提供者;另外,优化推荐算法,在社区化运营基础上注重社交沉淀。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抖音的“15分钟” 长视频的春天?

2019-08-26 08:5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