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拍屡败 经典剧翻拍为何停不下来

2019年05月13日 15:18    来源:工人日报    牛梦笛 李政

  原标题:【视线】屡拍屡败,经典剧翻拍为何停不下来

  近日,新版《倚天屠龙记》《新白娘子传奇》《封神演义》相继亮相,这些翻拍剧或倚赖原作的影响力,或凭借主演的号召力,在播出初期制造出一定的话题热度。但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故事空洞、人物形象扁平、改编用力过猛等问题纷纷凸显,有的剧集直至收官,口碑和播放量都乏善可陈。

  经典翻拍为何屡拍屡败?诸多失败案例作为前车之鉴,却挡不住前仆后继的翻拍者。

  其实,翻拍剧“扑街”早已不是新鲜事,甚至在电影行业,每年也都会有不少“翻拍”作品口碑不佳。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王婧看来,“既然用了‘老版’的名,就必须与原著相符,这既是当下观众对翻拍作品的强烈意愿,同时也是翻拍作品对原著所应持有的起码尊重。”

  然而,翻拍这个方式本身并非“洪水猛兽”,2001版的《笑傲江湖》、2003版的《倚天屠龙记》皆翻拍自老剧,同样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翻拍剧实际上肩负着独特的使命和价值。经典影视作品的品质无论多高,随着时间流逝总会出现技术落后、画面陈旧、风格定型等问题,无法满足各个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如此一来,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翻拍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说觉得,“翻拍剧不应沦为纯商业行为,致敬经典应该承载着对艺术的尊重,对文化的传承。如果只是商业行为,那经典就会变了味儿。”

  但令人担忧的是,基于经典影视作品的翻拍已经形成了一套缜密的商业逻辑。翻拍剧用经过市场检验的、具有良好口碑和受众基础的故事题材进行重新加工创作,在诞生之初就已经站上了“巨人的肩膀”,这能够很大程度地为剧集的市场表现保驾护航,从而降低各方的资金风险,赢得可观的市场收入。

  一些打着“致敬经典”“致敬情怀”旗号的翻拍剧却硬生生将经典影视剧翻拍成了偶像剧。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创新”既没有实质性的创造,也缺少融入时代气质的新意。

  在影视制作体系日趋成熟、后期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翻拍剧本应通过更具质感的内容更好地向观众讲述经典故事、诠释经典形象,殊不知部分影视创作者翻拍时囫囵吞枣,以为改一下剧情、换一批演员、炫一波技巧就大功告成,却不顾原作的内涵和价值。不可否认,目前大部分影视翻拍作品在视听呈现效果上较原作有所提升,服装、道具、置景、特效等都更贴近如今的审美取向,但其对原作中的精神文化内核却存在着退化和消解的趋势。

  从本质上看,此起彼伏的翻拍潮暴露的是国内影视产业的沉疴积弊。一方面,影视产业为资本所捆绑,利益至上。“赚快钱”和“多赚钱”成为某些从业者的准则,这正是部分翻拍剧浮于表面、缺乏创新,剧情注水、故事拖沓,粗制滥造、敷衍塞责的弊因。另一方面,影视产业链条不成熟,供能乏力。有专业人士表示,“影视产业上游缺乏影视人才,尤其匮乏剧本创作人才,影视创作者面对原创剧本不足的窘境自然会将‘橄榄枝’抛给翻拍剧;下游的播出等环节则受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市场潜在风险大,翻拍也就成了各方在进行商业选择时的求稳之举。”

  翻拍经典并不是贴合不同时代语境的简单复制粘贴,优秀的翻拍作品其实是一次卓越的创造性转化过程,是在经典的基础上再创经典。对于创作者而言,一旦重启经典就应当对经典负责到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新视角延展出新理解,让经典与时代同频共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屡拍屡败 经典剧翻拍为何停不下来

2019-05-13 15:1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