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有质量才有流量

2019年07月30日 17:03    来源:安徽日报    何珂

  原标题:网络文学,有质量才有流量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了咪咕阅读、天翼阅读、网易文学、红袖添香网、起点中文网、追书神器、爱奇艺文学等12家企业,对发现的网络文学内容低俗问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要求相关单位立即下架存在问题的网络小说,停办征文活动,清理低俗宣传推介内容,健全内容把关机制。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2亿,占网民总体的52.1%。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1亿,占手机网民的50.2%。其实,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并无太大不同,只是媒介的变革,带来书写方式的革新。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出现了不少精品,令人耳目一新,热门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越来越受欢迎。与此同时,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相关作品的阅读量和评论量都很可观。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网络文学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网站仍充斥低俗标题或配图,一些网站在小说简介上刻意通过带有暗示性、挑逗性、刺激性的内容去诱导用户;有的网站设置“主编推荐”“全网热销”栏目,大量推介模式雷同、情节荒诞的作品;有的网站开展“一夜暴富”征文活动,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时代需要新时代文学,新时代也期待着网络文学出现更多精品。因此,网络文学须祛除“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等弊病,不能重流量轻质量,需要高质量发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网络文学,要流量更要质量,这离不开创作者的努力。笔者认为,创作者要时刻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牢牢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脚踏实地搞创作,为满足人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阅读需求提供更多合格产品。

  除了创作者本身,网络平台也应积极履行好内容审核责任。精彩的故事和创意,才够格成为优质产品,从而转化成“流量”,让网络平台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此外,部门监管也应及时跟上,相关职能部门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力度,对于涉及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平台,要及时发现、依法处置,不让任何平台有侥幸心理。

  文学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同时又能反映时代的风貌,期待网络文学对得起“文学”二字,给网友呈现出更多精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网络文学:有质量才有流量

2019-07-30 17: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