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产业聚集 助力陕西电影发展

2019年08月07日 13:54    来源:陕西日报    曹瑞

  原标题:增强产业聚集 助力陕西电影发展

  近年来,陕西电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无论是影片数量还是质量都节节升高,电影市场快速增长,2018年全年电影备案立项169部,拍摄完成76部,电影生产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

  为了进一步增强电影产业聚集度,推动陕西电影繁荣发展,7月9日,由陕文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丝路国际电影城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工建设。项目旨在打造以秦文化演艺馆、丝绸之路美术馆、丝路电影科技馆为核心,集艺术展览、科技体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丝路影视文化科技综合园区。

  以影视文化为载体

  打造文化产业综合园区

  丝路国际电影城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影视文化区、影视艺术区和影视科技区,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打造以秦文化为脉络,以一廊三园区为内容,集创业、创作、消费、生活于一体的大西安丝路影视文化科技综合园区。

  丝路国际电影城将深入挖掘和利用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大型秦文化主题演艺为核心,融入丝路文化和影视元素,以秦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以影视文化为载体,打造丝路影视文化历史廊道,建设秦文化主题演艺馆、丝路文创艺术博览馆、丝路电影科技馆、丝绸之路美术馆等,从文化演艺到艺术展览,形成从版权交易到科技展示的完整的产业链。其中,秦文化主题演艺馆打造大型秦文化主题演艺,讲述大秦历史、秦人文化及精神传承;丝绸之路美术馆集展览展示、学术交流、艺术鉴赏、教育培训、衍生品交易等为一体,与中国国家画院合作,打造高规格的“一带一路”画展;丝路文创艺术博览馆结合丝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充分发挥陕文投文化资源优势,致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及艺术品鉴赏、交易平台,以及集丝路文化、丝路创意、丝路展览为一体的文创艺术版权中心;丝路电影科技馆运用国内外先进影视科技,以“丝路+电影+科技”为主题,打造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电影科技馆。

  丝路国际电影城还将以文化演艺、艺术展览、艺术休闲体验等为载体,打造影视文化区、影视艺术区、影视科技区。丝路国际电影城项目的开工,将有利于壮大陕西影视以及文化产业规模,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精品电影佳作

  彰显陕西文化自信

  电影是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文化娱乐方式之一。坚持创作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效统一的电影作品是“影视陕军”的追求目标。近年来,陕西电影人砥砺奋进,先后打造了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的《白鹿原》《团圆》《纺织姑娘》,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奖的《郎在对门唱山歌》,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的《塬上》等佳作。《钱学森》荣获第15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德吉的诉讼》荣获第6届德国科隆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百鸟朝凤》《冲锋号》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黄土高原》《大漠巾帼情》《树上有个好地方》等21部影片荣获国内外33项大奖,《爱的帕斯卡》等8部影片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公证人之真假遗嘱》等31部影片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此外,《白鹿原》《爱的帕斯卡》《她们的名字叫红》等一批富有鲜明艺术与文化特色的优秀影视作品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大放异彩,不仅形成了陕西影视创作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也大大提升了陕西影视的影响力,彰显了陕西文化自信,叫响了文化陕西品牌。

  据了解,我省还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电影精品;重点推动《柳青》《扶眉之战》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创作生产,重点关注《疯狂斗牛场》《黄河入海流》等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生产,重点扶持《大黄一家人》《大漠驼铃》等中外合拍合作影片的创作生产。7月24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在北京举行了全国首映礼,该影片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优秀影片,也是陕西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委宣传部的重大文化精品工程项目,将于8月8日在全国公映。

  增强活力

  加快陕西电影产业发展

  6月12日,由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主办的“2019年暑期档暨陕西省第四届国产影片推介会”在西安举行,全省126家城市影院,全国20余家制片、发行公司代表等会聚一堂,共话电影市场。推介会上,陕西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相关人员对城市影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经营中的新理念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分享;全国各制片、发行公司对“暑期档”重点影片进行了详细推介。2017年以来,我省已经举办了四届国产影片推介会,在业内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带动了全省影院票房的增长。影片推介会不仅搭建了全国电影新建企业与陕西城市影院及相关电影放映设备企业互助交流的平台,还促进产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在推介会上表示,陕西电影的发展在全国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早在延安时期,延安电影团的成立,为新中国的电影事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后,陕西电影的发展在全国起着引领作用,电影的生产和制作在全国和全世界都有着重要影响力。

  1984年,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面世,“西影”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全国打响,以原西安电影制片厂为代表、以西部电影为品牌的陕西电影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道路。作为新中国六大电影基地之一,西影见证着陕西电影发展史的光影变迁,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电影的一张名片。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老西影也在探索新路径。2016年10月,西影投资10.3亿元启动了“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建设。2018年10月9日,“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落成。集聚区涵盖了影视创作生产、影视拍摄、影视文化体验、教育培训、电影基金、版权运营、文化娱乐、艺术商业等多种业态、多样功能,包括了西影中心、西影TIME、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胶片电影工业馆、光影剧场、西影生活美学馆、电影主题酒店等多个承载影视产业功能的建筑空间,以电影为核心,以产业为方向,助推“电影+”产业融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增强产业聚集 助力陕西电影发展

2019-08-07 13:54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