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动步行街建设促进消费升级

2019年07月18日 09:47    来源:国际商报    王嘉楠

  原标题:推动步行街建设促进消费升级 

  陕西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召开

  7月16日,陕西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在西安召开。陕西各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全省重点步行街区相关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补齐发展短板,优化消费环境,是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在会上表示,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有利于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有利于提高商业集约化水平、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今年年初,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被列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这为陕西全省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西安市政府高度重视步行街的改造和提升,已经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创建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作会现场,西安市商务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推进特色商业街和步行街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规划方面,西安市先后制定完善了《西安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编制了《西安市商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西安市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方案》,出台了《西安市示范商圈、示范特色商业街区评定办法》,在商业街区网点规划布局、协调发展、科学管理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准确的定位是商业街区存在和发展的根本。西安市在特色商业街区的定位上,始终坚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产业特色为依托,以市场业态为基础,积极打造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商业街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文化体验消费为特色;北院门、永兴坊汇集陕西特色美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标;书院门顺城巷古文化旅游街紧邻碑林博物馆,主打传统文化;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浓缩了丝路各国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特色演艺等,成为异域风情的各国文化展示平台;老城根Gpark将“国际时尚”、“高科技”、“汉文化”等理念融为一体,成为又一展示西安历史文化特色和现代商贸发展亮点街区。

  会上,宝鸡、渭南、汉中、安康、榆林、延安等12个市、区商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就各自市、区步行街提升、改造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近两个月来,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带队前往各市、区就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作了调研,深入了解了各市、区在步行街改造提升以及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情况。在会上,郭绍敏要求各市、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有效载体,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抓手,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举措。

  郭绍敏提出在步行街改造提升中需要遵循几个基本原则:第一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部门通过在规划、政策、投资、监管等方面系统地谋划和投入,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实现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第二要立足存量,改造提升。郭绍敏特别强调步行街改造提升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步行街中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进行改造提升,不搞一哄而上、不搞重复建设、不搞大拆大建。第三要标准引领,分层推进。郭绍敏说,大唐不夜城改造提升已为全国树立了样板,希望其他街区学习跟进,积极培育代表当地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形成多层级推进的工作格局。第四是试点先行,分批启动。郭绍敏说,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各地的工作基础也不一样,对基础较好的、已经有规划、有机构、有政策的步行街先行启动试点,其他步行街及时跟进。郭绍敏要求各市(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要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持续推进,做到“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陕西:推动步行街建设促进消费升级

2019-07-18 09:4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