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安康:打通三产做足“富硒+”文章

2018年10月17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从2011年起,陕西安康富硒产业保持年均30%以上增速

  打通三产做足“富硒+”文章

图为陕西安康富硒茶生产车间。赵方 摄

  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全域54.2%的土壤含硒量达中硒以上水平,被誉为“中国硒谷”。近年来,安康市结合食品工业发展趋势,将富硒产业列为安康生态友好型产业首位。2017年全市富硒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96.7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3%,形成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水、富硒粮油、富硒果蔬、富硒畜产品等七大富硒产品系列,并以三产融合模式带动康养和休闲旅游等产业迅速崛起,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功能区“经济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高级化”的新路子。

  一场秋雨刚过,安康健民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安才急忙来到白马石生态魔芋种育基地查看。“这是今年建设的8000亩二代魔芋种试验田,明年3月就可采收了。”柳安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试验田平均亩产魔芋种子1500公斤、油葵500斤,总产值4800万元,能满足6万亩地的种子需求。柳安才的胜算来自当地良种繁育的研发能力。

  在安康富硒魔芋产业研究院选种区,陕西省魔芋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百仁说,经过7年培育的安科魔106,马上就要移栽大田了,将改变安康富硒魔芋良种不足的现状。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科技服务体系是安康加快富硒产业跳跃式发展的重要支点。在这里,围绕富硒产业,既有魔芋产业研究院、农科所等,还有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合作共建的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队”。目前,当地已完成全市富硒资源普查,制定了富硒产品企业标准10项,颁布了富硒食品硒含量地方标准。

  “富硒魔芋只是安康富硒产业的冰山一角。”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唐德剑告诉记者,依托富硒资源、优良生态和科研优势,安康大力推进“硒+X”战略,通过做优“硒+农业”、提升“硒+工业”、开发“硒+养生旅游”,促进安康经济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富硒农业向富硒产业转变。从2011年开始,全市富硒产业每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9394元,60%以上来自于富硒特色种养收入。

  富硒魔芋、香菇、大米、红茶、生态富硒猪肉、天然富硒水、硒陶茶具和富硒含片、富硒葛根保健品……在安康,丰富多彩的富硒商品令人目不暇接,产业链迅速拉长。

  记者了解到,围绕“中国硒谷”地域品牌,安康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加快富硒现代食品工业发展。

  徜徉在紫阳县焕古镇老街,鳞次栉比的传统民居与汉江两岸的茶园浑然一体。作为当地最重要的产茶镇,“焕古镇现有茶园2.5万亩,茶企、茶厂72家,人均茶叶收入5000元,茶叶对经济的贡献率高达70%。”焕古镇镇长覃承军介绍,按照茶旅融合思路,他们正着力打造硒茶小镇。

  从健康、营养的富硒产品延伸至生态文化休闲产业,安康的富硒产业形态在三产融合中更加生动。

  记者获悉,安康市将按照“三产引领、一产奠基、二产支撑”策略,推动全市富硒产业向科技创新、精深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以硒兴业”“以硒富民”“以硒兴城”,到2020年,富硒产业链产值达到200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通讯员 汪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