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六项重点工作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19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日前,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出台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要形成十大聚集程度高的乡村旅游带、十大相对成熟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实现“六个翻番”的发展目标,届时,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将达到2.8亿人次,年收入实现300亿元,建成30个以上旅游示范县、150个旅游特色名镇、3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左右4A级乡村旅游景区。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围绕目标,意见部署了以下6大板块重点工作,一是转变乡村旅游发展方式,坚持集约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融合发展,强化现代运营。二是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加强规划引领、实行差异引导、推广典型模式。三是提高乡村旅游供给质量,完善产品体系、打造精品民宿、丰富旅游业态、培育精品线路。四是推动乡村旅游品质化发展,彰显乡村文化、加强品牌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五是改善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六是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在扶贫工程方面,意见提出将以深入推进《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为重点,通过实施“567”工程,即:以“五变战略”为指导(景区变扶贫基地、旅游项目变扶贫开发区、乡村旅游点变精准扶贫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经营老板),推动“六个一批”(旅游示范县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汉唐帝陵旅游发展带动脱贫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景区建设带动脱贫一批),实施扶贫村规划编制、扶贫村公共设施建设、培育贫困地区旅游品牌、强化市场推广营销、加快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建设、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和实施送教上门培训“七大行动计划”,争取2018年旅游汇集1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通过旅游扶贫促进36.5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土地和资金保障方面,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和个人利用黄山、荒坡、荒滩、废旧民屋等进行乡村旅游项目开发,鼓励农民利用自住房屋开展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各市、各旅游示范县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进行奖补。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发挥好省旅发委专家库的智囊作用,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策划、规划、建设、营销、培训等重点环节加强指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陕西:六项重点工作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乡村振兴

2018-06-19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