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加强陕西文化建设

2019年02月15日 11:4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扎实加强文化建设

  学习讲话: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新形势下,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专家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李刚

  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贵在进一步固本培基、守正创新。

  近年来,陕西文化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总体态势良好。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创新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艺事业,全省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显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在“守正”中实现“创新”。2018年,我省加快完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下乡演出1万多场,铜川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80个景区实现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黄土高天》和话剧《平凡的世界》等一批文艺精品佳作深受群众喜爱。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县域图书馆、文化馆和社区、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改扩建和黄帝陵文化园区建设等重大文化工程,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活动。陕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朝着“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目标全力推进。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是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立足点。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并转化为人们自觉行动,形成文明新风尚,既“守正”又“创新”。

  进一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实现守正创新。陕西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积淀十分深厚,这是陕西文化创新的厚重历史背景。《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大秦帝国》等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传播手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传承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陕西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要求,注重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要加强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红色旅游展示手段,建设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

  “守正”是方向,“创新”是动力。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走近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的陕西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扎实加强陕西文化建设

2019-02-15 11:47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