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出入境游实现稳步增长

2019年08月07日 09:25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入境游恢复增长出境游一带一路热度高 

  上半年出入境游实现稳步增长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活跃、更趋日常化,国内旅游稳步增长,入出境旅游平稳发展,旅游经济平稳运行,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处于118.2的“相对景气”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1.26个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30.8亿人次,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入境旅游人数7269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49亿美元,均比上年增长5%;出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

  戴斌算了一笔账,“如果将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的数据加在一起,今年我国公民人均出游次数将超过4次。这意味着每人每个季度都要出游一次。可以看出,旅游正慢慢从低频走向高频,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

  上半年,国内、入境、出境旅游三大市场的表现都很亮眼。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介绍,国内市场方面,上半年,我国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假日旅游消费成为新民俗,博物馆、历史文化型景区、红色旅游型景区及文化艺术场馆节假日消费平均增幅超过20%。

  入境旅游市场方面,上半年,入境旅游市场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稳固。根据报告,上半年,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外国人入境稳步增长,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家的入境旅游人次增长较快,美国市场未受中美贸易关系影响,保持稳步增长。对此,戴斌表示,“以前,外国游客来中国看长城、故宫、兵马俑。现在,高铁、手机支付、微信聊天等吸引着外国人,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游客吸引力较大。我们看到,入境旅游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中国梦开始成为入境旅游的新动能”。

  出境旅游市场方面,上半年,我国出境旅游稳步增长,出境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仍主要集中在亚洲市场,占比达60%。同时欧洲市场亮点频现,占比达25%。2018年中国赴欧洲旅游超过600万人次,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前20位中,欧洲国家占1/4。预计上半年,赴欧洲旅游人数将达到300万人次,增长7.4%。

  “国外旅游目的地对中国公民签证政策的便利化、航线加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都对出境游的增长产生了巨大的拉动力。”戴斌分析道,特别是赴周边市场旅游人次在上半年的增长比较快,比如泰国和日本。远程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及澳新三个方向。上半年,非洲和南美这两个市场的增长较快。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国出境游目的地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何琼峰介绍说,在2018年赴欧游人次中,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最多的东欧地区出境人数占比最高,达到36%。这一趋势从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网共同发布的《“一带一路”:中国出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2019》中也可见一斑。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在旅游热度同比涨幅排在前十的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据6席。热度上升最快的目的地为黑山、卡塔尔和缅甸,涨幅分别为161%、137%和114%。

  对于下半年旅游经济,报告持“积极乐观”预期。何琼峰表示,全年旅游经济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在政策环境方面,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等系列政策将继续发力。市场潜力方面,居民第三季度出游意愿为85.99%,暑期档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将是有力支撑。国际市场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互办旅游年、海外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驻外领事保护、签证发放和文化促进等因素也将提供更多利好。

  据此,报告预测,下半年,我国国内文化和旅游消费将稳步增长,入境旅游有望稳步进入恢复性增长的新通道,出境旅游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60.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和10%。入境旅游人次1.45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309亿美元,均比上年增长3%;出境游人次约1.6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2%。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上半年出入境游实现稳步增长

2019-08-07 09:25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