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旅游贸易逆差拖了贸易发展后腿

2019年04月24日 09:09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别让入境游拖了贸易发展后腿

  作为服务贸易的大项,旅游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也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均取得了亮眼成绩。相比之下,入境旅游发展却较为缓慢。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境旅游1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入境旅游14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入境外国游客仅有4795万人次。

  入境游和出境游数据的差距直接导致旅游贸易逆差。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表示,目前,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正在被服务贸易逆差所抵消,其中旅游服务贸易的逆差最为显著。

  “现在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一年约为4000亿美元,但是却被服务贸易逆差抵消了大概3000亿美元。其中,旅游贸易逆差就有2000亿美元。”梁建章算了一笔账,出境游和入境游人次的差距约为8000万,如果按每人旅游消费2000~3000美元计算,总旅游消费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内地国际旅游收入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外国人在华旅游花费仅为731亿美元,增长5.1%。

  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中国的出境游市场在快速增长,中国目前持有护照的人口仅有10%,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人出境旅游。与此同时,入境旅游却没有太大增长。如果5年后出境游规模再翻一番,而入境游市场继续停滞,那么中国将从贸易顺差国变成贸易逆差国。通俗来说,就是中国通过货物贸易挣了钱,又通过出境旅游消费把钱花出去,但却没有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旅游消费。”梁建章如是说。

  那么,入境游的发展瓶颈是什么?梁建章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签证不便利。中国签证便利度目前排在136个国家中的第129位。二是上网不便,外国人在社交媒体分享照片有困难。三是国家海外形象宣传还需提升。外国人对中国科技和基础设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现状缺少认知。

  补足发展短板,扩大入境游消费已迫在眉睫。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就表示,当前,我国出境旅游、入境旅游发展不平衡,入境旅游亟待提振。深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旅游业发挥独特优势。下一步,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积极推动旅游业繁荣有序发展,大力提振入境旅游。他希望中国旅游业者不断拓展视野,紧跟乃至引领国际潮流,创新话语体系,为世界旅游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席伟航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作为中国旅游企业的代表之一,携程向全球3亿多会员包括2500万外籍会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旅行服务。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携程将通过文化资源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通过旅游彰显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中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未来,我们希望外国人能把中国作为首选的旅游、留学和交流目的地之一,这也将体现中国的软实力。”梁建章如是说。

  提振入境游,事关我国对外贸易大局,现在是时候给予更多关注和助力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别让旅游贸易逆差拖了贸易发展后腿

2019-04-24 09:09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