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体书店成为高校标配

2019年08月02日 13:50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原标题:让实体书店成为高校标配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校园实体书店。

  近年来,纸质阅读“寒潮”到来,实体书店呈没落之势。可书店再少,也不能少了高校里那一间。

  高校校园,理应是满溢书香之所;高校学子,理应对知识充满渴望。而图书馆和书店,都是营造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的最好场所。对于很多人而言,在书店淘到学长标注得密密麻麻的二手书,是知识的传承;发现一本向往已久的绝版书,是莫大的惊喜;不时去翻阅新上市的书籍,是对自身知识储备的更新;定期参加读书分享会,是交流学习的机会……凡此种种,都是实体书店留给高校学子的珍贵体验,而这些体验在激发学习热情和助力学业上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但正如《意见》要求的,高校要做到的不仅是让书店回归校园,还要把书店做精做优。例如,可以根据本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将校园实体书店打造成“专、精、特、新”的特色书店,让专业性成为校园书店的招牌;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创办书店,为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实习实训的机会,让校友情怀成为校园书店的纽带;也可以探索将校园实体书店建设成集销售、阅读、交流、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活动场所,让全能便利成为校园书店的吸引力。如此这般,高校实体书店才能聚起人气,散逸书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让实体书店成为高校标配

2019-08-02 13:5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