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校应有实体书店”的硬性规定叫好

2019年07月26日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孙建清

  【网言】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

  高校是读书的地方,是年轻人的集聚地,而实体书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目前,校园实体书店越来越少,甚至几近绝迹,原因有很多:首先,网络购书确实对实体书店造成很大冲击,实体书店收入情况不好;其次,当下买书的人越来越少,学生大多依托学校图书馆完成读书需要。但是,实体书店是高校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读书体系应该是多元的、多层次的,只有多种读书形式并举,才能更好地满足高校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一般来说,我国高校场地大、房屋多,适宜建设实体书店;图书馆、出版社的图书资源雄厚,拓展实体书店经营空间可以期待。因此,校园实体书店应该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打造校园书香的新路子。无论如何,纸质图书依然有自身的魅力,实体书店也有着不可替代的空间优势。教育部出台高校应有至少一所实体书店的硬性规定,实在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举措。

  (原载于红网 作者:孙建清 摘编:李海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为“高校应有实体书店”的硬性规定叫好

2019-07-26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