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破解实体书店发展困局的思考

2019年07月30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关于实体书店唱衰的言论不绝于耳。在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化阅读发展的今天,实体书店未来将如何走向持续发展之路?日前,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北京市实体书店项目评审专家刘明清就此专门撰文,再度强调实体书店未来美好,但也并不意味着每个实体书店都拥有美好的未来。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在全国范围内,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等为代表的城市,正出现了一股实体书店回暖与复苏的浪潮。

  特别是在北京,2018年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可以说为实体书店创造了一流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实体书店发展建设进入黄金期。据悉,从2018年至今,北京新增200余家实体书店。一方面,北京的实体书店企业紧紧抓住难得的政策发展机遇,顺势扩大规模,转型升级。如北京新华发行集团,除了对原有一些门店进行了改造升级外,也对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进行外立面装修和业务创新;又如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也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了改造升级;包括三联韬奋书店、雨枫书馆、中信书店、春风习习等也都开了新门店。另一方面,京外知名品牌书店如建投书局、上海三联书店、言几又、西西弗和钟书阁等也纷纷入驻北京开店。可以说,在京发生的实体书店的变化变革景象,也是全国实体书店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不过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实体书店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佳,特别是面对以当当、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冲击,以及人们阅读习惯变化的趋势,大部分实体书店依然感到前途渺茫,或疲于应付,或不断退却。尽管各地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与支持的政策力度在加大,但实体书店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变革之路显然还处在探索的初级阶段。因此,目前困扰实体书店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仍然是“卖书不赚钱”的问题。

  事实上,在图书电子商务爆发之前,实体书店普遍盈利状况较好。2010年前,北京图书大厦、深圳书城和上海书城等大型实体书店仍旧被全国出版界和广大读者视为图书销售的风向标和主战场。

  2010年之前,由于互联网书店尚处于爆发前期,大量读者习惯到线下实体书店购书,因此开办实体书店,或者图书批发仍是赚钱的好生意。2010年之后,当当、卓越、京东和淘宝等为代表的网络书店崛起之后,网络书店以超低折扣,甚至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将线下读者“强力”吸引到线上购书。同时,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大量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群开始从纸质阅读转向电子阅读。另外,房地产和物业价格的大幅上涨,也给包括实体书店在内的所有实体商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大大挤压了实体商业的盈利空间。由此实体书店行业的境况日趋严峻。

  总结起来,实体书店发展遇到困难,既有外部大环境的原因;也有全行业经营模式陈旧单一、技术手段落后与人才匮乏等问题;还有各具体实体书店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

  以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标志,全国的实体书店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北京市率先垂范,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从2016年起,每年由北京市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来扶持北京实体书店的发展,2016年、2017年,扶持资金分别为1800万;到2018年升至5000万;2019年扶持实体书店项目资金将突破1亿元。

  2018年7月7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将北京市实体书店的健康发展提高到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高度,其中提到“推动实体书店的功能从单纯图书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鼓励其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品牌公共文化活动,举办和参加公益性文化活动,引导实体书店适应文化消费升级,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和优质阅读空间。”由此,北京的实体书店被赋予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可以认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为破解实体书店发展困局提供了最大的政策动力,也为实体书店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实体书店能否走上一条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道路,必须适应今天互联网和信息时代的变化,适应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适应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发展的变化。变革创新,就要致力于在转型升级方面有所新的突破。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有各类型的实体书店成功转型的样本和案例,其共同特点就是依托互联网和新技术手段做“图书+”,即将实体书店由原来纯粹的卖书场所打造成读者喜欢的阅读空间、文化空间、休闲空间、生活空间,甚至娱乐空间。空间之内,以图书为纽带,聚合包括文创、咖啡、简餐、活动、联谊、讲座等一系列物质与精神的体验性消费内容。

  另外实体书店的存活与成长,究其核心是要培育的自己的竞争能力与盈利能力。实体书店从业者也必须清楚,不能够将企业的命运完全寄托于政策帮扶。作为市场主体,实体书店必须走向市场、走向读者、走向消费者。只有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满意的服务,让能让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这才是企业基业长青之路。此外,网红书店固然可爱,但品牌书店可能会更长久。

  对于实体书店的未来,我从来都是持乐观态度的。实体书店未来美好,并不意味着每个实体书店都拥有美好的未来。有的书店就可能如过往烟云,很快会消散;而有的书店将基业长青,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刘明清 北京市实体书店项目评审专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关于如何破解实体书店发展困局的思考

2019-07-30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