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流行音乐教育现状探究

2019年06月27日 15:30    来源:大众日报    官群

  流行音乐,又称通俗音乐,泛指一些旋律简单优美,音乐结构相对单一,歌词贴近生活,让非音乐专业的人更加容易接受的音乐形式。“商业性”是流行音乐最重要的属性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流行音乐的发展速度也是突飞猛进。从最初接触和学习港台流行音乐到大陆地区流行音乐产业崛起,人们喜爱的流行音乐类型从原来的校园民谣、西北风、中国摇滚等到现在的R&B(注释)、嘻哈音乐、说唱音乐等;备受追捧的流行音乐明星从李谷一、邓丽君、崔健到现在的谭维维、华晨宇、袁娅维;传播方式由磁带、CD、广播到数字音乐、电视、互联网等,这一切的变化都可谓是翻天覆地的。流行音乐产业价值占到整个音乐产业的绝大部分,甚至在整个文化市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巨大的市场商业价值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流行音乐高等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流行音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环节所需要的流行音乐从业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歌手、乐手以及幕后专业创作人员相对缺乏,这就为流行音乐相关在高校音乐学院开设提供了先决条件。与传统高校音乐教育不同,流行音乐专业更多是以市场为定位,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多样,社会需求更大,毕业生就业率更好。当下,绝大部分音乐学院,艺术学院以及综合类大学音乐学院招收流行演唱和现代器乐演奏的本专科学生。四川音乐学院于2001年建立流行音乐学院,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流行音乐学院。学院开设有通俗演唱、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流行歌舞、现代器乐演奏、现代音乐文学、音乐剧等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养出了李宇春、何洁、魏晨等明星歌手。如今流行音乐学院已经成为四川音乐学院的招牌学院,每年吸引全国各地大量的流行音乐考生前来报考,并吸引了国内外重要的娱乐唱片经纪唱片公司、互联网音乐综艺平台、各大电视台前来选拔优秀人才,社会影响力广泛。此外,如天津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都相继设立了流行音乐学院,为专业演出团体、唱片公司、电视台、各级院校、部队、企业等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流行音乐人才。

  在全国流行音乐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山东的艺术高校也相继建立了现代流行音乐学院(系部),或是流行演唱、流行乐器演奏专业方向等。山东艺术学院是我省重要的艺术高等院校,它最初是将现代音乐系建立在音乐学院之下,设置了电子音乐作曲与制作方向、 现代流行乐器演奏方向(电吉他、电贝司、萨克斯管、爵士鼓、电子合成器、双排键电子琴)、现代流行音乐演唱方向三个学科方向,并建有三个电子音乐实验室。此外,山艺还建立了“音乐剧表演”本科专业和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填补了我省高等艺术教育在“音乐剧表演”专业方向的空白。2018年山东艺术学院整合了音乐教育学院和现代音乐系,成立了现代音乐学院,每年招收现代音乐考生40人左右,这也是目前山东省唯一的一所培养现代音乐表演人才的独立学院。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成立于2011年,以招收师范类考生为主。2014年济大音乐学院建立现代音乐系,学院相继投资建设了电声乐队排练室和录音棚并招聘了多名专职教师,每年招收20名现代音乐学生。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等省内重点艺术院校也一直招收流行演唱的考生。作为民办高校的山东英才学院于2017年建立了现代音乐与舞蹈学院,建立了多间流行演唱琴房,配置了完备的音频设备,聘请了多名省内外著名歌手作为授课教师,并与韩国知名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流项目,同时与多家演艺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全国其他高校流行音乐教育相比,山东高校的流行音乐教育发展还是相对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决策层的战略眼光仍以传统音乐教育作为重点,对新兴的流行音乐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缺少学科建设长远规划设计和政策扶持。二、学院资金投入较少。与传统音乐教育不同,流行音乐专业是一个需要大量的专业音频设备的学科。大部分省内院校缺少相应的设施将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三、学科设置不够完善。流行音乐是一个独立的综合类学科,包括演唱演奏技巧、和声乐理知识、电脑音乐制作、音响工程、流行舞蹈等,这与传统音乐教育内容差别很大。部分省内院校仍沿袭传统音乐教育课程,是不适宜的。四、优秀教师资源匮乏。现省内专职流行音乐老师较少,基本以外聘教师为主,个别院校是教授传统音乐的老师兼职,对流行音乐教学把握并不准确,所教授的学生很难跟市场接轨。五、优秀生源流失。山东是艺考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优秀的流行音乐考生为数不少,但是优秀的考生多数选择流行音乐教育更为发达的省外院校,造成省内艺术院校生源水品整体偏低,这也是我省流行音乐教育发展受制的原因之一。

  总体看来,山东流行音乐高等教育虽然发展迅速,但跟其他领先的省份相比还是相对落后的。唯有做到科学规划学科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科学合理的设置学科,加大对高水平专业流行音乐老师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对优秀生源的招收才能赶超其他流行音乐教育的先进省份,从而实现我省流行音乐高等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东流行音乐教育现状探究

2019-06-27 15:30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