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考后放松莫“放纵”

2019年06月15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朱 波

  随着高考结束,考生们纵情享受假期的愉悦,一些孩子甚至开启了“狂欢放松模式”。从情理上说,紧张而又激烈的高考终于结束了,无论考试结果如何,适当放松休息很有必要,但青少年的自控能力有限,考后放松莫“放纵”。家庭教育不能缺失,必须对孩子予以正确引导。

  对广大考生来说,除了通过散步、逛街、旅游、上网、打球等,有节制地缓解考后情绪,还应当充分利用宝贵的两个多月“自由学期”,多看一些好书,多熟悉一下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特点,适当规划自己的求学计划,为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准备。首先,在生活上应有意识地培养自理能力,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其次,不能把学习完全搁置一边,不妨在假期里多学学英语、练练口语;第三,应抓住填报大学志愿前的有利时机,选好大学、选好专业,积极做好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态转变。

  对广大家长来说,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习惯,积极引导考生利用这段时间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或调查,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适当参与体育锻炼活动,必要时还可以陪孩子出去旅游,开阔眼界。

  同时,尽管学生已经毕业离校,学校也应该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帮助他们树立人生方向和未来规划,引导高三毕业生合理安排暑期生活,愉快地度过两个多月的“自由学期”。 (作者:安徽省颍上县政府督查室 朱 波)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