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创+旅游发展更有“戏”

2019年06月13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张海峰

  原标题:文创+旅游发展更有“戏”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正是文创与旅游相互催化的难得机遇,会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文创产业,把更多丝路奇珍开发成文创产品,不断提升新疆旅游的魅力指数,让海内外游客有更多获得感,也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脱贫,走上致富路。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上,新疆馆的“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人气颇旺,许多观众不仅买了东西,还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吐鲁番的高昌故城,纷纷表示想来新疆看看。这样的场景在深圳文博会各省市展馆每天都会出现,文创与旅游相互催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创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首先,旅游热带动了文创热。在自治区博物馆,文创商店里的绝大多数商品是被国内外游客买走的。人们千里迢迢而来,一番畅游后,总想带走几件当地特色产品,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旅游景点景区的文创产品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文创产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印记,既有实用价值,又有纪念意义,还能唤起下一次再来的激情。

  对于许多旅游者而言,一些景点景区也许一生只去一次,购买纪念品于是上升为“刚需”。庞大的市场需求,让大凡旅游产业发达的国家、地区、城市的文创产业都非常繁荣。近几年来,新疆旅游发展很快,也带热了文创产业。新疆国际大巴扎不仅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全区最火的文创产品大卖场,一年四季,游客川流不息。丰富多彩、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满足了海内外游客把新疆“带回家”的愿望,也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文创行业。如今,新疆国际大巴扎有数千种文创产品,近一半是近几年新开发的。

  其次,文创热也不断为旅游市场增添新的亮点。文化不仅是旅游的灵魂,也是文创的魅力之源。在深圳文博会陕西馆,各类皮影文创产品很抢手。皮影戏俗称“影子戏”,是关中地区古老的民间艺术,几年前还处在濒临失传的状态。如今,开发成品种多样的特色文创产品后,这一国家级非遗借助旅游市场,不仅实现了“活态”传承,还火了起来。今年,皮影戏的发源地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建成了皮影文化园,为当地增加了一处特色旅游景点,可谓文创与旅游相互催化的典型案例。

  新疆是全国“非遗大区”之一,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一些非遗项目经由文创产品推介,手艺人聚集地也发展成旅游景点。艾德莱斯绸是极具新疆特色的服饰面料,其织作工艺也曾处于濒危状态,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工艺升级、开发成特色文创产品后,重获青春。如今不仅艾德莱斯绸相关创意产品持续热销,艾德莱斯绸民间手艺人聚集的和田市吉亚乡也成为热点旅游景区,特色文创让当地许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新疆文创产品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大。“游客的购买力太强了,我们开发的速度赶不上游客的需求。”区内一些文创公司负责人感叹。这正是文创与旅游相互催化的难得机遇,会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文创产业,把更多丝路奇珍开发成文创产品,不断提升新疆旅游的魅力指数,让海内外游客有更多获得感,也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脱贫,走上致富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疆:文创+旅游发展更有“戏”

2019-06-13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