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让你不只“到此一游”

2019年06月06日 08:08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历史性+故事性+实用性+现代感

  文创产品让你不只“到此一游”

  爬过长城,但你有“好汉”睡眠眼罩吗?去过晋祠博物馆,但你有“铁人”抱枕吗?游览过乔家大院,但你有“福禄寿喜”贴画吗?现如今,旅游纪念品已经不只是游客“到此一游”的证明,更代表了一种文化。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化板块分会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让记者目不暇接。

  “这次在文博会展出的文创产品都是‘新鲜出炉’的,而且都进行了专利申请。”平津战役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文创产品的设计与销售并非是借助自身IP实现品牌红利这么简单。每设计一款产品,馆内的设计人员都会从历史性、故事性、实用性和现代感等方面进行考量,最后才会以产品形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据悉,平津战役纪念馆不仅自身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设计团队,商品生产时还会与专业的广告公司合作,以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此次展出的产品中,平津战役益智棋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款益智棋的棋盘中标注了平津战役的每个重要节点,让人们在娱乐的过程中能不知不觉地收获知识。该负责人介绍称:“这类商品很受家长的欢迎,在和孩子一起下棋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复习在参观展馆时学到的知识,还能增加亲子互动。与逼迫孩子学习历史不同,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更能令孩子接受。”

  许先生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展位前徘徊了许久,最终买下了这款益智棋。“我是天津人,这次来北京出差。孩子一直都不喜欢参观博物馆,这次刚好看到这款产品,觉得不错,希望买回去能让孩子增加一些学习历史的兴趣。”

  长城文化展也是本届文博会必去的“景点”之一,其间不仅展示了长城的建筑历史,还包括艺术宝藏、抗战烽火等5个展区,让游览者可以更好地体会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独特作用。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展览得到了长期拍摄长城的摄影家的大力支持,力求让观众感受到长城的建筑文化之美和文化艺术之美。

  在长城文化展展厅,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大片”,展厅外还陈列着各种与长城有关的纪念品,“好汉”笔记本、“好汉”睡眠眼罩、“好汉”钥匙链……“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被充分应用到众多与生活有关的日用品之中。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以睡眠眼罩为例,为了保证消费者佩戴的舒适度,制作时选用了真丝材质。“纪念品并不只有纪念性,实用性对消费者而言也很重要。”

  此次文博会还有许多展厅将旅游产业“实体化”,展示了众多精美的旅游纪念品。以山西展区为例,本次参展的不仅有以乔家大院为代表的旅游文创系列产品、以晋祠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单位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还有以大同闹腾文化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企业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等,让展览者充分感受到了文创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就如平津战役纪念馆相关负责人所说:“文创产品融合了多种历史元素。销售文创产品不只是在创收,更是在进一步推广馆内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到那一段不应忘却的历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产品让你不只“到此一游”

2019-06-06 08:08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