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贵州旅游业“井喷”

2019年05月23日 10:5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助推贵州旅游业“井喷”

  贵州自然生态及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拥有多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丰富场景,催生了大数据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建设旅游大数据系统,分析与挖掘旅游数据,有效提高旅游智能管理水平及顾客服务水平。依托大数据,搭建了智慧旅游一体化服务平台,深化大数据在旅游业的各项应用,形成智慧旅游的发展新格局。

  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通过建设贵州“智慧旅游云”,在全国首创了旅游大数据指数,为来黔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方便,让旅游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贵州省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方便地为游客提供主要景区的天气预警、交通状况、酒店住宿、票务预订、应急管理等服务信息。黄果树的智慧旅游平台,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峰会”上获得了中国2016年度的十大“互联网+旅游景区”荣誉称号。由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多彩贵州网共同打造的多彩贵州全域旅游新媒体矩阵、多彩黔行微信公众智慧服务平台于2017年2月正式上线,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新媒体互动技术,为游客提供最前沿的智慧旅游传播服务、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服务、全省旅游行业评价体系服务等,通过平台精准推送贵州旅游攻略、精彩活动、营销外宣,持续打造多彩贵州满意旅游品牌,聚合省内185个优秀微信公众号入驻,取得良好的协同外宣效果。

  提升旅游信息化基础建设水平。以旅游景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进景区旅游目的地数字化,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深化旅游景区的大数据应用,以旅游展示、营销网络建设,提高全省旅游网络营销水平。早在2014年贵州省就提出了智慧旅游云工程打造计划,依托智慧旅游云工程实现了旅游产业信息化全面升级,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依托“大数据+大旅游”,由多彩黔行文化传媒积极切入贵州智慧旅游产业发展,把多彩贵州网旅游频道和“多彩黔行”智慧服务平台建成全省互联网领域最完善的旅游媒体服务应用集群,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效率。从2018年10月起,作为贵州较早发展智慧旅游景区之一的黄果树景区全面实行实名制购票,游客可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以及护照等证件,通过售票平台“快行漫游网”预订门票,实现了景区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

  提升贵州旅游服务质量。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多彩贵州网指导下,多彩黔行文化传媒配合开展了“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系列活动,督促各地涉旅行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成功举办了网友最喜爱的贵州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让游客切实感受贵州景观和服务提升。大数据助推智慧旅游发展成为很多地区整合各种旅游资源的重要手段。铜仁市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智游铜仁”运行,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铜仁。贵安新区围绕“四个坚持”(坚持大数据理念,引领智慧旅游发展;坚持多元化方式,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坚持一个核心,围绕“一站式平台”建设;坚持开放共享,打通数据资源壁垒)开展全域旅游融合应用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深化和推动大数据与旅游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旅游产业转型与升级。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执笔:朱薇,本文为省社科院QS2019010科研项目成果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大数据助推贵州旅游业“井喷”

2019-05-23 10:56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