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售书场所到城市文化客厅 书店2.0让阅读成为生活日常

2019年04月23日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徐宁

  原标题:从售书场所到城市文化客厅 书店2.0,让阅读成为生活日常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京先锋书店在玄武湖梁洲览胜楼、友谊厅的两家新店开张迎客,以新颖的设计、别致的主题吸引众多读者。如今,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实体书店凭借前卫又不失优雅的设计、巧思又实用的文创产品、有格调又不乏趣味的文艺沙龙,构成一道道城市景观,其功能也早已超越读书卖书单一层次,成为一个个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的文化客厅,给人们带去美好体验。

  书店变“网红”迎来“打卡”热潮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来南京不去一趟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打卡”拍照,似乎就不能充分彰显其文艺调性。这家由地下车库改造的书店,曾被国际知名媒体评为“全球最美书店”,进而成为南京城的文化新地标。

  漫步南京街头,不管是街边的独立书店,还是坐落在商场中的商业体书店,普遍注重营造设计感和整体氛围;而在网络上,“南京八大网红书店拍照指南”“南京十六大网红书店”等热帖常年被置顶、刷屏。

  出色的设计,往往是书店成为“网红”的首要条件。放眼全国,无论是诚品书店还是钟书阁,几乎都由大牌设计师操刀,很快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为人们特别是文艺青年所钟爱。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路过南京市湖南路1号的人都会朝着大玻璃房子里望几眼。这是2017年底开业的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温暖柔和的灯光、窝在沙发里看书的人,这一幕装点了城市夜晚的梦境。书店主理人张驰告诉记者,云书坊由著名设计师陈卫新进行室内设计,VI及外立面设计也请来知名设计师担纲。

  “当阅读不仅仅是一种获取知识的途径,而日渐成为生活的日常,书店的内涵与外延都会发生变化。”张驰说,经历了前几年严寒考验的实体书店,在国家有关政策扶持下渐渐“重生”,更注重在视觉上、空间上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内容,转型成为广受关注的公共文化空间。随着书店从单一的销售场景变成生活场景的一部分,人们来书店的目的也从买书演变为一种生活体验。

  文创品撑起书店经营“半边天”

  “文创产品一年的销售额,现在大概接近书店总销售额的一半。”先锋书店品牌运营负责人张瑞峰说,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主要是“在地化”特色强的,更能为某一特定文化或语言地区所接受。

  如今,文创产品几乎成为个性化书店的标配,各书店在文创品开发上可谓不遗余力。比如在先锋书店,人们纷纷购买像方便面一样的南京美食“鸭血粉丝汤”文创产品;或者在“铜铸活字文创产品”的“实体字库”里为自己和亲朋好友寻找名字,“组装”成有格调的“活字印章”。

  “文创产品和书店是一个相互滋养的关系。”张瑞峰说,书店本身内容的丰富性赋予文创产品足够的可能性,而文创产品的销售又能给书店提供一种造血能力,让书店多了一个收入增长点。

  张驰则对文创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表示担心,他认为,无论是自主开发还是合作开发,文创产品自身的“密码性”应更强一些,要有更强的定制属性,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南京可一书店多年前就开始独立自主系统性开发书店文创产品,并形成“KEYIART”文创品牌。负责人钱晓征告诉记者,目前可一书店主要有《红楼梦》文学艺术衍生品、当代艺术家绘画作品衍生品和南京六朝文化系列艺术衍生品三大类,还与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等联合研发产品,目前在售衍生品和复制品版画近千种,最受欢迎的是丝巾、杯盘、书立、镇纸、文件夹、手帕等产品。

  钱晓征表示,文创运营是书店转型过程中一种新型业态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可一艺术衍生品开发形成明晰而独特的思路:将艺术与时尚融合、艺术与生活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我们的创意和视觉图案,均取自艺术家的原创艺术作品及人类传统经典的文化遗产,确保可一艺术衍生品具有深厚的文化渊源和视觉美学高度。”

  打造公共文化空间不改阅读初心

  上周末,先锋书店在南京玄武湖梁洲览胜楼和友谊厅新开两家书店,北岛、周云蓬、余秀华、马伯庸等诗人、作家接连到场,参加文化沙龙及诗会。与此同时,南京文化名家薛冰的新书《漂泊在故乡》分享会在南京大学万象书坊举行。放眼这座城市,只要有书店的地方,文化活动几乎都处在“进行时”,不断提升着整体文化格调。

  “我们一年举办400多场,包括新书发布、嘉宾分享会、主题读书会,以及音乐影像、话剧、手作生活乃至亲子活动,而诗歌主题活动是先锋的最大特色。”在张瑞峰看来,书店作为一个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客厅,举办文化活动最能体现其独特角色属性。

  从书店到文化客厅,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的活动主题更加多元,文化的包容力不断提升。“我们经常与华为、苏宁、南京博物院、荔枝大剧院等进行跨界合作和实验。”张驰告诉记者,云书坊已形成独具品牌特色的活动单元:以非遗手工艺匠人定制小课为主要内容的“凤凰云手艺”、以电影名著赏析活动为主的“云上放映室”,以及以音乐类活动为主的“云书坊遇见系列”、凤凰云书坊零展览等。

  活动增多了,功能不断丰富,那么书店提供阅读的基础功能会不会被削弱?“无论书店的功能变得如何丰富,‘读书’绝不会被边缘化。”钱晓征告诉记者,今年南京书展期间,可一书店推出“江苏作家与新中国七十年文学主题论坛”,同时举办江苏作家文学作品展,展出130多位江苏作家的主要代表作品,逾千种图书多为非畅销书、新书,但颇受读者欢迎。“这说明,有品质的、专业性的高端文化活动会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钱晓征说,当下的书店转型,一方面积极探寻实体书店摆脱困境的新出路;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现代读者的阅读生活习惯,升级人文艺术环境和美学生活方式。计划于今年底开业的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将以“图书+艺术+美学”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成文化社交+文人书房+城市客厅的复合型文化中心。

  从书店到城市文化客厅,再到城市艺术中心,这背后是书店业从供应方式到服务方式发生变革,并由此引发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推动全民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书店与生活更加紧密地融合,引领更多人仰望星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从售书场所到城市文化客厅 书店2.0让阅读成为生活日常

2019-04-23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