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需要转型升级

2019年04月23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原标题: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需要转型升级

  曾记何时,火车的速度每小时只有几十公里,高速路还在国外的大地上,乘坐民航客机还要凭够级别的单位介绍信才能买票。火车票一票难求,住宿一房难求,吃饭还要粮票,远途出行极不方便。那时,参加旅行团可以省略购票、住宿、就餐的各种不便。如今,民航、高铁、高速等迅猛发展,高效快速的交通覆盖面越来越大,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不单单是以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为目的的游客,以会议会展、公务商务、医疗健康、短期研学教育等各种目的的访客越来越多。

  各级行政中心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商贸城市等,因公务、商务等目的而来的访客量远大于游客量。在很多地区游客组成中,自助游客远多于团队游客。无论是旅游者中的游客还是旅游者中的访客,重复前往某地的人群越来越多。旅游者需求的巨大变化带来了旅游市场的巨大变化,旅游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也需要发生变化。但本应反映当下旅游产业现状的旅游数据,却常因其理念落后,或为了体现一些旅游新词儿的价值,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令人哭笑不得的数据。

  分析对比一些地区的旅游数据时发现,某个时段的过夜旅游者数量远远超过当地住宿业的最大承载量。让人搞不懂超过承载量数以万计,十万计的过夜旅游者在各种住宿设施已经饱和的情况下住在哪里了?

  在一些假期过后,一些地区的旅游数据显示,假期中前往博物馆的旅游者暴增。但调研时发现,在假期里很多博物馆放假了。这又让人搞不懂了。很多地区的确实有一些文化演出场所,有些旅游者也确实喜欢看演出。但通过分析却发现,旅游者观看文化演出的消费远远大于文化演出的收入,这就显得很怪异。

  在淡化旅游购物的旧观念下,有些地区公布的旅游购物总额竟小于该地区几个商业市场的旅游者实际购物额。

  旅游市场在变化,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不能只做不思。一些旅游数据管理者缺少实事求是的精神,缺少对新知识实事求是的学习,缺乏对当地旅游市场的实事求是的分析,更缺少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转型升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至于在旅游数据采集中,上面要什么数,就凑什么数。凑出来的数连报送者自己都不相信。这些旅游数据对旅游产业发展不仅是毫无作用,还会对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旅游产业是完全市场化的产业,旅游者的消费完全是非强迫的、市场化的消费。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不能有拒绝市场的思想。一厢情愿地让旅游者按照脱离市场需求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进行旅游消费的想法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创新,旅游市场也在随之变化。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等也要紧跟市场的变化转型升级。掩耳盗铃般的掩盖旅游业的市场特征,逃避旅游市场的变化,均无法实现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转型升级。

  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转型升级要有科学性。当下,在旅游数据中,访客和游客都被计为旅游者,但在旅游商品的销售对象的采集和分析中却仅剩下游客。由于游客的消费习惯与访客的消费习惯有很大差别,由游客旅游购物消费而得出的全部旅游者的旅游购物消费的结论缺乏科学性。况且,旅游市场需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为旅游市场进行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为减少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需要科学的旅游数据。

  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转型升级要有担当精神。有些地区的旅游受季节影响很大,有些地区缺少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有些是工业城市,有些是贸易城市,有些地方交通不便,种种因素必然造成旅游数据中总有不同之处,甚至有些真实的旅游数据显得很不好看。这也正是说明,不同地区发展旅游产业用同一个模式,同一个政策是行不通的。正因如此,旅游数据采集的科学设计,需要真实地、全面地反映现状,还要进行认真的、实事求是的分析。旅游数据的管理者要有担当的精神。

  在大数据时代似乎各种旅游数据都很多,似乎可以很简单地构成旅游大数据。这种把常规数据加上一些更具体的旅游数据就以为是“旅游大数据”,最多只能称为旅游“大的”数据,而不是旅游“大”数据。

  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涉及水陆空交通,各种类型的餐饮,星级标准和非星级标准的住宿,各种旅游城市、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旅游景区,各种规模的旅游演艺,各种旅游购物城市、旅游购物街区和旅游商品。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不是简单的仅仅体现自身的横向数据采集和分析,还要与各相关行业的数据进行纵向关联数据采集和分析,又要与人们的收入、习惯、时尚等变化的数据进行关联数据采集和分析,才能构成立体的旅游大数据。

  有人说用旅游大数据可以推算出旅游产业的未来,实际上旅游大数据反映的只是已发生的旅游事实。而因市场需求变化而变化的供给侧不能简单地重复过去,应不断创新提升。

  很多新品出现时,从数据上看均无法与同类的传统产品相比。正像是汽车刚刚出现时的数据看不出汽车的未来,电脑刚刚出现时的数据看不出电脑的未来,对旅游产业的未来预测是有超前旅游产业理念的人,根据旅游市场的未来而预测出来的,旅游大数据仅仅是预测未来的参考。

  旅游产业需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转型升级,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也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转型升级。各级旅游管理者和经营者要树立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根本立场和原则,不断完善旅游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不断探讨旅游产业的新规律,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需要转型升级

2019-04-23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