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综述

2019年04月11日 15:56    来源:青海日报    李欣

  原标题:融合催生“蝶变”抒写诗与远方——我省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综述

  在开阔的滑雪场里,滑雪爱好者们身穿色彩艳丽的滑雪服,手持雪杖,脚踏滑板从高处沿雪道呼啸而下,惊险刺激,惬意至极……

  去年冬天,寒冷的天气给滑雪爱好者们提供了更充分的滑雪理由,我省冬季冰雪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也在“冷季节”里激起发展活力。

  入冬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开发冬季冰雪文化旅游产品,将青海冰雪旅游市场逐渐扩大。以冰雪为纽带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体验者在玩冰戏雪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盛宴,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省体育局充分释放冰雪运动的巨大空间与潜力,不仅充分展示了我省冬季全民健身冰雪活动的特色,还积极推进“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冰雪体育与冰雪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开启了青海冬季文化体育旅游的新篇章。

  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新路径,让“诗与远方”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青海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步入快车道

  众所周知,青海气候独特、山川壮美、民俗多彩,文化旅游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多元性,而且具有原生态、区位性和后发性等巨大潜力。现有世界级旅游景点11处,国家级旅游景点52处,具有开发前景的旅游资源400多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6项,国家级非遗名录73项,省级非遗名录253项;热贡文化、格萨尔文化(果洛)、藏族文化(玉树)等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5处。

  天生丽质难自弃。为让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更加“璀璨夺目”,2018年以来,围绕文化旅游名省建设目标,我省文化旅游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挖掘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发展壮大精品产业,打造培育特色品牌,统筹推进文化旅游在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交流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扎实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省“体育+”产业喜事连连,亮点纷呈。立足“赛事+赛事、旅游、文化、市场、生态”,进一步提升了环湖赛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效益。在广州举办的2018中国体育文化、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我省有12个项目入选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景区、赛事、目的地,是除云南、江苏和河南之后入选最多的省份,位列西北第一。开展了2018年青海省冬季冰雪体育旅游活动暨第四届青海省全民健身冰雪运动会,安排活动达到100余项。

  青海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风生水起,正步入高点谋划、高位推进的快车道。

  深度融合实现美美与共

  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是盘活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优先发展路径。

  我省文化旅游、体育部门深深体会到,只有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才能凸显青海文化旅游体育的地位和价值;只有积极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才能发挥青海文化旅游体育的软实力;只有始终融入各族人民生活,才能激发文化旅游体育的持久生命力和创造力。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通过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让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旅游体育在青海大地的持久生命力和创造力。

  今年,全省文化旅游、体育部门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找准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旅游建设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登高者必能远望。

  2019年,我省将以构建大文旅格局、推进大融合发展、打造良好文旅生态为引领,不断朝着“文化名省”“旅游名省”迈进。全面启动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以创建生态旅游示范省和自驾车旅游示范省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动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有序引导和推动冰雪旅游、温泉旅游、自驾车旅游、藏医药健康旅游等业态发展,不断丰富度假休闲旅游产品。

  以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名村名镇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加强文化旅游产业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探索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培育新型消费模式,选择3至5个有条件的县(区)开展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活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促进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开发高质量的动漫、网络音乐、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产品,扩大中高端文化旅游供给。

  培育发展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商贸、传媒融合,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休闲消费,使“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利用社会资本,重点在互助、共和、祁连、尖扎等地打造体育小镇,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金融、教育、健康、扶贫、商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推出一批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线路和景区,打造环青海湖“双自”(自驾游、自行车)体育旅游示范区和柴达木生态体育旅游示范区、新玉树民俗文化体育示范区、果洛生态体育旅游示范区、沿黄高原休闲养生示范区。

  面对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省立足“诗和远方”谋篇布局,文化旅游体育互动、共促共荣,正在开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青海省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综述

2019-04-11 15:56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