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中国原创音乐寻找“千里马”

2019年03月19日 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付远书

  当下乐坛最缺什么——优秀人才及作品。如何发掘有才华的音乐人并使其被市场认可?近年来,四川以成都为中心,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之后,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国内原创音乐发展的活动,为寻找中国原创音乐“千里马”提供了多元的渠道和保障。

  以高校音乐为突破口

  在成都打造“音乐产业之都”的东风下,2006年便落户成都的咪咕音乐有限公司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开拓原创音乐业务领域。2018年12月,咪咕音乐“下课别走”项目开启全新高校集结令,意味着这个成都市唯一的、由企业开展的原创音乐项目,已经做好了扶持更多优秀高校原创音乐人的准备。

  “我们以高校原创音乐人孵化为突破口,对全国高校的优秀原创音乐人进行选拔、培养和推广。”据咪咕音乐演艺总监杨洋介绍,“下课别走”对高校原创音乐人的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其一,对参演的校园音乐人提供免费的版权保护;其二,凡报名参加“下课别走”的高校原创音乐人,即有机会举办个人专场演出,主办方将安排专业团队为优秀参演者量身拍摄讲述其音乐故事的短视频。

  据悉,“下课别走”项目自2017年开启以来,共收到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12所高等院校共120组原创音乐人报名,征集到原创歌曲约200首,其中,版权合作歌曲达110首。

  除高校原创音乐人才的培养,咪咕音乐还在两年前推出了音乐LIVE厂牌“MELIVE”,为全国范围内的优秀原创音乐人才提供了一个持续“供暖”空间。两年来,MELIVE以“回归现场忠于原创”为宗旨,吸纳了流行、摇滚、民谣、嘻哈、电子等不同音乐风格的原创音乐人,每周演出一场,已成功举办李剑青、萧秉治、许志安等知名音乐人的演出60多场,从2018年6月起收录版权合作歌曲130首。

  以民族音乐为自身特色

  2016年初,四川省决定加快推进音乐产业发展,四川省政府成立由省长尹力担任组长的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音乐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出台。以成都为核心,以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州为重点,其他市州联动发展的“1+3+N四川音乐季”活动模式逐渐扛起四川音乐产业发展大旗,其中,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以突出藏羌彝原创音乐闻名全国。

  据2018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主办方总策划王开昕介绍,“雅克·藏羌彝原创音乐盛典”是国内首个少数民族原创音乐盛典,也是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的品牌环节, 所产生的榜单与华人原创音乐专业平台StreetVoice(街声)合作,在街声音乐平台上长期运行。“借助该平台在我国台湾、香港以及海外的影响力,可以向更广的市场推广藏羌彝原创音乐。”

  记者了解到,“雅克·藏羌彝原创音乐盛典”仅2018年就吸引了140名民族音乐人投来近300首原创音乐作品,其中不乏吉克隽逸、莫西子诗等知名歌手。此外,该活动在7天内吸引游客19.7万、售票63286张,带动红原县旅游综合收入1.52亿元。如今,在距成都400公里、海拔3507米的高原草原上举办的夏季雅克音乐季,共推出1000余首原创音乐作品,大大推动了四川本土藏羌彝音乐文化的发展繁荣。

  以创业基金孵化人才

  2017年,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华夏文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了设立50亿元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的合作协议,其中,一期基金约8亿元,除了用于引入成熟的音乐节、演唱会到成都之外,还启动了音乐人孵化项目——“星巢计划”。

  据北大青鸟该项目负责人许晓峰介绍,“星巢计划”意在搜寻四川具有潜力的优质唱作人并为其注册成立个人创业基金,邀请全国知名音乐人担任其成长导师,平均投资约200万元;基金锁定艺人未来发展部分收益,并随着艺人成长逐步退出。

  “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模式不同,成都聚焦于建设中国原创音乐孵化平台,突出自身特色。”许晓峰表示,艺人签约经纪公司的合作模式,更像是“老板”和“员工”,而“星巢计划”是原创音乐人同业内操盘手、孵化平台和基金共同成立公司,音乐人可借助该计划中的资源发展壮大,当获得市场认可与演出效益后,基金退股,让音乐人成为自己的“主人”。在2018年5月举行的独立音乐公社“百团大战”启动仪式暨“星巢计划”百万创投签约仪式上,陈戈儿、“熊猫眼镜”组合这两组成都本土原创音乐人已分别获得首批“星巢计划”基金。

  “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成都还将通过音乐人才工作室、音乐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金芙蓉音乐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等,搭建平台,大力鼓励音乐原创,培育精品音乐剧,让优秀原创音乐汇聚在成都、生产在成都、发布在成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四川:为中国原创音乐寻找“千里马”

2019-03-19 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