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旅游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考

2019年03月18日 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单晨

  原标题:旅游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考

  当前,我市旅游业已成为转型升级的动力产业、对外开放的形象产业、综合服务的先导产业、幸福天津的民生产业。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大改变和提升了旅游业的服务品质。加快推进我市旅游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对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旅游业与现代科技

  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首先,在我市旅游资源中,以万国风貌建筑、名人政要旧居、历史纪念地等为主要类型的文化旅游资源占比重较大,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开发和保护文化旅游资源,有助于我市近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

  其次,利用现代科技创新开发旅游产品有助于提高我市旅游业核心竞争力。我市旅游业存在旅游品牌不响,外部竞争激烈的问题。在游客文化体验、特色旅游需求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利用现代科技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创新开发旅游产品。

  再次,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旅游外宣有助于提高我市旅游业吸引力与知名度。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旅游宣传营销方式,我市已建立以“2微2端1平台”为主的外宣渠道。

  我市旅游业与现代科技

  融合发展的对策

  第一,借人工智能发展时机,助推我市智慧旅游发展。去年,我市发布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政策,我市旅游业应借此有利时机,推进智慧旅游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一是开展旅游人工智能技术、旅游大数据技术等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形成对现代科技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强大的技术和理论支撑。二是完善旅游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政策,加强跨区域和部门间的合作,提升政府和企业服务全域旅游的智能化水平。

  第二,利用现代科技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提升我市旅游业核心竞争力。一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如泥人张、杨柳青版画等)、红色文化(如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等),以及万国建筑群(如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进行数字化资源开发,加深游客对我市历史文化的感知与理解,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特别是利用VR/AR等人工智能技术对现今不完整的旅游景点进行科技复原;二是对于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在实景基础上叠加VR等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游客感官体验;发挥市场首创精神,大力开发科技体验型项目,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三是对于演艺等人文活动,利用全息影像和现实演员表演相互交替的方式,展现特殊的舞台视觉效果,提高震撼力和吸引力。

  第三,利用现代科技辅助旅游纪念品设计与营销。一是开发我市智能旅游纪念品市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分析游客浏览、消费等关键数据挖掘个性化需求;在展现地域特色与传统元素基础上,实行旅游纪念品的智能创新设计、智慧筛选与智能生产,加速传统旅游纪念品产业的转型。二是在我市特色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推动VR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弥补传统电子商务营销方式的不足。三是建立营销数据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实时捕获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为厂商和经销商优化商品结构、调整商品供给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第四,利用现代科技提高旅游全过程全场景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一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游前”的精准化营销与规划服务。首先,融合全景扫描建模技术、VR/AR 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旅游外宣品,还原历史文化,展现自然风光;其次,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开展游客潜在需求预测,进行个性化精准营销,并通过“关联推荐”等技术,增加附带消费的可能性。最后,根据用户需求与景区景点的空间关联,合理规划旅程安排,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整体营销能力。

  二是利用现代科技提升景区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高“游中”的服务品质。首先,分阶段开展景区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植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智能感知设备、智能导游等前沿人工智能应用,对景区进行智能化改造;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升级旅游商业模式,实现旅游消费公开透明、交易安全高效。其次,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视频通信云技术,实时监控状况与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的效率、质量;建立实时景区信息发布与预测预警机制,预警客流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高景区的应急管理能力。

  三是利用现代科技做好“游后”的数据分析工作,助力产品与服务的改进。首先,通过微博、微信、论坛、APP等媒介增强与游客互动,引导游客对景区、交通、餐饮、住宿等进行评价,拓宽游客反馈渠道,及时处理旅游消费中的投诉问题;其次,建立游客评价大数据库,利用数据分析、结构优化方法改善“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游客需求提供数据支撑。

  第五,加强政府引导,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和金融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旅游业科技创新生态体系。首先,引进、培育和扶持一批旅游科技创新领军企业,鼓励和支持我市旅游集团和企业以市场开拓、项目开发为重点,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其次,打造旅游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加强旅游科技创新领域技术、经验、数据的积累、整合与分享,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最后,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重要作用,联合开展现代科技在旅游行业的创新应用研究,汇聚旅游科技创新人才智力,提高旅游业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完善旅游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政策支持体系。一是统筹利用好各类人工智能专项基金,引导旅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旅游科技创新风险补偿机制。二是综合考虑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手段激励和引导旅游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拓宽旅游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优化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科技租赁等融资方式,推广旅游项目开发PPP模式,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融资体系,为旅游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天津市旅游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考

2019-03-18 10:36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