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后疫情时代教育重塑:"人工智能+教育"助力创新

2020年11月30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8日,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20年年会暨第十九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聚焦教育改革,共话未来教育”为主题,由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主办、世纪明德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重塑、面向未来的教育等问题。

  教育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周远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冯恩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主编付宜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振峰,重庆市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宏,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刘兵,世纪明德董事长兼总裁陈自富,世纪明德高级副总裁、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刘利雷等悉数发言。

  教育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宣布论坛开幕,对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在国家新的发展阶段中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表示:“我们当前教育的中心工作就是要落实十九大精神。6个文件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教育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转变,二是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主编付宜红表示,当前,我们的新教材很明显地强化了育人功能,突出了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同时指向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为教育和评价提供了有效指导。

  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在诸如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工智能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已经逐渐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本届中国教育明德论坛特设“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论坛”,邀请业界一众大咖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在新时代助力创新,围绕“智能技术变革教育:现状与挑战 ”、“智慧教育的发展路径和前景”、 “人工智能视角下的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

  世纪明德董事长兼总裁陈自富也就未来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畅想:“这是中国教育面临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黄金时代。过去与未来交相呼应,理想与现实深度碰撞。我们要向往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我们怀揣教育梦想,在交流、碰撞、融合中去探索、去遇见更大的教育世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