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高峰论坛 专家热议游戏经验助力媒体智能化发展

2020年10月31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30日,“2020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天津)高峰论坛”在天津武清金泰假日酒店举行,主办方广邀行业专家,共同讨论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中遇到的困难及未来发展的破局之道。太和智库副理事长、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受邀在论坛进行了“游戏与电竞:人工智能的最佳试验场”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游戏行业是人工智能发展最理想的试金石,国内游戏与电竞在人工智能方面积累的相关经验,能极大的推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在视听、媒体领域的融合发展。”

  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媒体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和发展方向,人工智能技术也成为媒体融合重要的技术手段和工具。近年来,国家也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媒体的融合发展。2020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就特别表示要“尽快推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在视听、媒体领域的融合发展。”为贯彻落实相关国家政策,天津市武清区委、区政府与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率先联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融媒体文化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广邀业内精英,共同举办了本次“2020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天津)高峰论坛”。

  在论坛上,如何借鉴多行业人工智能融合经验,促进媒体的智能化发展,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一个焦点。目前,人工智能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产业实践落地的关键时期,业内更关注的是人工技术如何应用到各个产业。而在国内人工智能实际应用领域,游戏行业无疑是人工智能发展最理想的试金石。

  事实上,人工智能在游戏的应用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早在人工智能处于萌芽期,就产生用计算机解决一些智力任务的想法。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很早就从理论上提出用MiniMax算法来下国际象棋的思路。其后,人工智能率先在棋类游戏取得更大进展,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AlphaGo战胜职业围棋高手。其后,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极大地丰富了在游戏研发中解决问题的手段,各种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游戏领域也得到了率先应用。例如完美世界研发的《新笑傲江湖》手游就使用了AI面部识别方案,今年7月推出了《新神魔大陆》云游戏,成为中国5G商业化之后中国电信第一款顶级资源推荐的云游戏产品。而在电竞领域,人工智能目前已经频繁在大型国际电竞赛事中得到应用,比如Open AI的人工智能与人类进行对决,基于大数据的胜率预测,以及在赛后盘点中人工智能的分析等。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会帮助我们增进对游戏机制的理解,更好地获得电子竞技带来的愉悦体验。此外,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打造虚拟演播厅,让虚拟主播成为观赛陪伴,另外,借助AR/VR的沉浸式体验,让不同空间的选手们能够在VR/AR环境中“见面”。

  “未来,在5G、AI、云计算、VR/AR等多种新技术的融合下,游戏行业和电竞行业都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而在这个过程中,游戏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相关经验,对于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落地(无论是内容生产还是内容传播)无疑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业务涵盖影视、游戏、电竞、院线、动画、教育、商务互联网等业务板块,同时战略布局文学、传媒等领域。完美世界不仅仅在游戏、电竞领域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同时也在其他行业进行人工智能的融合尝试。这些经验尤其是在媒体领域的经验,也将对人工智能与媒体的深度融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何欣)

2020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高峰论坛 专家热议游戏经验助力媒体智能化发展

2020-10-31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