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4日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 佳 翟 群 秦丹华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议: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目前我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汲取还存在明显不足,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有效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创新体制、强化保障,从政策引导、民间文艺、文化旅游等方面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我在调研中发现,文化产业发展有几个突出问题:规模总量较小;文化创意产业比重偏低,文化制造业比重偏高;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在今年将实施大量减税举措的背景下,出台更多针对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强国应该是持续的、有定力的。目前,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定位没有制定通行标准,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仍显不足。”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建议,要制定文化产业的行业扶持政策,持续发展文化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认为,文化产业对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要始终对文化创意产业给予高度重视。”她说。

  文化市场的繁荣活跃,离不开文化生产与文化消费之间的良性循环互动,只有撬动文化消费的支点,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文化产业繁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表示,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要素,包括人力、资金、场地、技术等多个方面。由于定位不同导致文化产品的属性之间存在差异,随之所需配置的资源也不相同。“我通过多年艺术实践总结出:偏向社会属性的文化作品可以盈利,也可具有适当的娱乐性;偏重经济属性的文化娱乐产(商)品也有社会效益,只是侧重点不同,不能简单将两者割裂。”目前,许多舞台剧还存在创排经费短缺、作品难以规模化复制、演出成本较高、宣发团队不专业等问题。院团可以通过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与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助他们的专业力量,以集成的方式提升剧目创排制作水平,以及作为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市场化竞争的能力。

  在扩大文化消费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刘忠斌建议,应大力兴建文化消费场所,培养居民文化消费习惯。把文化消费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与居民生活区连成一体;发掘新型媒体商机,打造科技文化消费平台;关注文化消费心理,激发深层消费动力;营造文化商业氛围,加大文化产品营销力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代表委员建议: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14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