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专家支招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知名IP提升扩大文旅融合

2019年01月24日 13: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慧颖

  原标题:四川文化产业如何发展?专家支招:打造文化知名IP提升扩大文旅融合

  

  研讨会现场 李慧颖 摄

  今日,“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8)”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8)”发布,四川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同期举行。

  根据2018中国西部地区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与文化消费指数相关数据,可看出当前西部文化产业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征:一是西部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提质增效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二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更加紧迫和重要,三是西部文化产业支撑体系亟需健全完善。包括政策支持、金融支撑和人才支撑方面。“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旅融合是提升旅游发展质量、促进文化广泛传播的必经之路。支出缺口预示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巨大。支出意愿3000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为53%,但实际支出3000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仅为24.7%,文化旅游的实际支出和意愿支出有较大差距,文化旅游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研讨会上,指数课题组对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几大建议。首先是以数据共享互通推动文化资源产业化转化。加强四川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重点研发数据采集、加工、存储、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将四川丰富的文化资源转换为文化大数据,构建四川文化基因库。完善四川文化大数据的应用生态,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开发利用,将四川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创意设计、创新生产活动,推动四川文化基因和现代文化产业相结合、相适应,以数据共享推动四川文化资源的产业化转化。

  打造四川文化产业知名IP。特别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四川文化品牌专项计划,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知名文化企业品牌。引导四川文化企业增强文化品牌意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鼓励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把特色属性赋予文化内涵升级后,进一步形成知名IP。IP一旦形成,其品牌就会拥有巨大的话语权,对目标消费群体形成巨大吸引,对公众和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力。

  推动文化旅游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融合。包括,借助文化力量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讲好四川旅游新故事,升级四川文化旅游体验,增强文化和情感上的共鸣。文化和全域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和旅游全域融合、全产业联动、全要素整合,构建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利用旅游开发延续四川特色文化资源的生命力。融入现代化创意设计,对非遗资源等特色资源进行旅游开发,彰显非遗的人文价值和经济价值。增强四川公共文化资源的旅游服务功能。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和文化科技增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观赏属性、服务属性。

  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用文化科技助力四川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助力四川传统文化业态升级改造。加强四川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充分利用与公共文化服务有关联的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不断开拓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机遇,优化四川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四川出版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演艺业充分利用全息影像技术等提升感官体验,电影业利用4K、3D、巨幕、HFR、HDR、激光放映、沉浸式声音等技术,提升观影视听效果。借助VR、AR、M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助力四川数字文化产业实现深度创新,增强体验效果。

  推动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利用文化创意促进四川创意农产品、非遗和手工艺产品开发,促进四川乡土产品品牌化运营、网络化营销,推动乡村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四川农民、创客以文化创意、文化科技为抓手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利用文化创意与科技手段改善四川乡村人居环境和公共设施,提升乡村生活品质,满足四川农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利用文化科技手段改造四川乡村旅游,增强生态观光园、特色农庄的文化艺术氛围,发展创意生态民宿、乡村康养基地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小镇,提升四川乡村旅游品质。

  此外建议还包括了开发一批文创精品和旅游衍生品精品,深入挖掘和整合四川本地文化资源,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和购物倾向,吸引全国优秀青年设计师策划设计,以非遗、手工技艺为基础进行设计加工,开发一批极具四川文化特色、贴近现代生活的文创精品和旅游衍生品精品,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以鲜明个性和文化品位凸显地方特色。建立合理的市场运作机制、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等。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已连续发布4年,不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综合反映了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同时也直观分析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的发展优势和短板,对政府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推动文化旅游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融合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已经列入2019年四川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文旅共生、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四川作为文旅资源产业大省,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