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施“文化+”战略 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02月28日 14:13    来源:人民网    乔雪峰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做好科技和文化的融合是中华民族站稳脚根的基础。

  “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完整、独特、至高的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宝藏。”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雎励军在中国(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陕西的科技力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已成为国内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新高地。

  一直以来,陕西省高度重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创建了大量的文化科技融合领域双创服务平台,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了众多文化科技融合项目,西安国家级文化与科技示范基地等一大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对此,雎励军指出,下一步,陕西省将紧紧依托富集的文化科技资源优势,以提高文化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大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突出抓好文化与科技融合工作的顶层规划设计,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培育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品牌,以前沿技术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为重点方向,不断拓展文化科技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引领陕西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在论坛上介绍了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2018年,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486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0.5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总量的66.1%。在“2018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中排第11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5位。

  蒋少宁表示,西安市提出了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和积极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副组长的文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市级财政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大力挖掘、培育辖区文化产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帮助其发展壮大、形成规模。

  随后,西安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王宽让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提出高新区每年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并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从政策的内容可以看出,高新区已经明确将文化产业纳入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套组合拳,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确定高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方向是突出高新特色,定位“文化+科技”;发挥自贸区优势,构筑丝路人文交流中心,建立文化人才库;打造“时尚高新”新名片;积极协助企业达成上市条件,并将奖励对象涵盖到个人,支持优秀作品创作;实现科技引领、资本活跃、时尚聚集的高新文化产业新格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加快实施“文化+”战略 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9-02-28 14:13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