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广州文化产业的“隐形冠军”

2018年12月05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原标题:培育广州文化产业的“隐形冠军”

  在广州文交会上,广州游戏产业大放光彩,游戏产业营收位居全国第二、企业“出海”进军国际收入连年增加。无独有偶,2018广州国际灯光节让社会各界对于广州灯光产业有了更多了解。据报道,广州灯光产业年营业额超500亿元,舞台灯光音响企业达3000家,占全国半壁江山。

  两条看似并不相关的新闻,都指向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广州文化产业的沃土上,还有许许多多尚不为人熟知的优势产业,还蕴藏着一大批默默耕耘的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1996年,世界著名的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率先提出了“隐形冠军”的概念,指的是那些在细分市场上占有绝对领先优势,但总体规模并不大、公众知名度较低的企业。他研究认为,以德国为例,国家经济的真正基石不是那些声名显赫的大企业,而是那些在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默默耕耘并且成为行业领袖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遥遥领先于同行,其人均拥有专利数甚至远远超过西门子、博世这样的世界500强公司。正是这些隐形冠军站在了各细分行业的价值链顶端,为德国经济创造了最大的价值。这一被学界广泛认可的理论,对于发展广州文化产业应有启示。

  细数广州游戏产业、灯光产业的头部企业,三七互娱、星辉互动娱乐、博冠、多益、爱九游,以及锐丰、浩洋、升龙等,这些企业并不是每一家都为公众熟知。但他们都服务着大量用户,在一个价值可观的细分市场中占据了领先位置,更是广州一个强大产业集群的优秀代表。广州舞台灯光音响企业达3000家,占全国半壁江山;广州游戏产业营收位居全国第二,正是无数个隐形冠军的带动,铸就了广州文化产业在这些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也为广州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增添了新亮点和增长点。

  要培育更多广州文化产业的隐形冠军,在政策扶持方面还需加强调查研究、调整政策导向。有业内人士称,由于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普遍比较“低调”,因而较不容易获得关注和政策扶持。要改变这一现状,在政策研究制定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对广州文化产业的细分市场做一次全面的摸底。文化产业的市场格局也是时时在变的,新旧产业的更替相当迅速。举例而言,VR、无人机表演、互动装置等新兴的数字娱乐形态,从无到有成为文化产业的新亮点。在制定产业政策时,要有大文化产业观,把更多目光投向新兴的数字娱乐领域。与此同时,还要改变单纯以规模论英雄的政策导向,鼓励“专、精、特”企业的发展,多看人均专利、亩产税收等效率指标,让那些规模不占优势但效率极高的隐形冠军也能得到扶持。

  同时,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相当关键。在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一些隐形冠军都是几代人付出努力、专攻一个细分领域乃至一项技术的百年老店。要培育一个行业单项冠军,没有一点企业家精神是不行的。“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绝不是隐形冠军的企业文化。纵观广州游戏、灯光产业的领军企业,跨越行业周期,致力于攻克技术难关,隐形冠军们有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才占据了市场领先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守主业、创新引领是隐形冠军的共同特点。广州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深耕实体经济的氛围,加强产权保护,在金融信贷、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这些企业加大倾斜力度。

  推动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打开思路、拓宽视野、革新理念,对隐形冠军提升重视程度、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他们成长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培育广州文化产业的“隐形冠军”

2018-12-05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