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非遗传承才能行之有效

2019年03月13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原标题:务实创新非遗传承,才能行之有效

  “今年,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系列(英文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将出版,这套书籍是以英语为写作语言,而非翻译作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这套书籍不仅是给外国人看的,也是中国的青少年看的,让他们通过传统文化题材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趣味性的故事来学习英语。(新民晚报3月12日)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非遗”项目进入学校课堂、课外兴趣活动,这个话题成为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速度,按照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文脉有序传承的要求,还需迎头赶上。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坚守和传承文化遗产,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放任当下非遗传承人日渐式微,个别非遗项目传承无着落的现状。笔者以为,非遗只有真正落到实处,民族传统文化才能真正成为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这需要通过相关传播,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市民大众加入进来,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所以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应当成为一项基本国策,需要全社会参与,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考核考核内容,制定相应的指标体系,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才能付诸实施,保证不落空和停留在口头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社会发展的文化内涵,是城市文脉中最富特质的内容。把非遗纳入政府考核工作,可以制定各地非遗保护传承工程,类似建设工程项目那样,对如何在广大青少年中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如何在社区小区这些最基层的社会组织中,开展行之有效的非遗传承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市民自然而然地成为地区本土“非遗”资源的守护者和传承人,同时还要花力气加大“非遗”项目的开发利用。如果说现在市民普遍对“非遗”项目这些传统民俗物品的喜爱,有一种怀旧和回归传统的追溯,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更需要用的上、日常生活普遍适用的非遗物品,还要在非遗的推介宣传普及上,充分发挥许多科学技术的优势,创造新的传播方式,吸引公众对非遗的兴趣和影响力。

  传承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创新。在推进文化发展,增强文化自信的进程中,“非遗”怎样来彰显现实的作为,扮演更好靓丽的角色地位,创新性的体现各地“非遗”项目的样式,创造更加丰富多彩,出新出奇的表现形式,也是一个重要课题,需要从上到下,从政府管理部门和文化工作者,都用心来思考研究,认真务实去做好“非遗“发展这篇大文章,踏踏实实去为建设好这座“大厦”,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保障力”,让它快速茁壮成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务实创新非遗传承才能行之有效

2019-03-13 09:4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