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2019年03月12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方翔 江跃中

  “今年,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系列(英文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将出版,这套书籍是以英语为写作语言,而非翻译作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表示,这套书籍不仅是给外国人看的,也是中国的青少年看的,让他们通过传统文化题材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趣味性的故事来学习英语。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非遗”项目进入学校课堂、课外兴趣活动,成为不少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此次提案的关注点虽然放在加强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上,但是他对如何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也非常关注,“保护、坚守和传承文化遗产,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只有真正落到实处,民族传统文化才能真正成为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而这需要通过相关书籍,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进来。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

  “据我所知,由上海和重庆合作‘非遗’课题成果之‘非遗课程设计案例集’的出版工作,目前正在由重庆出版集团进行,今年有望面世。”周锋委员表示,“中国教育学会委托上海中福会少年宫就‘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展开‘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重庆市少年宫2016年底承接子课题两年来,共计开办‘非遗’项目班次40余个、开展‘非遗’课程教学2000多个课时。这套案例集就是由挖掘整理出来并经教学实践‘非遗’课程的教学纲要和教案汇编而成。两地这种合作模式,对于在青少年中推广‘非遗’具有示范意义。”

  非遗的传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系列(英文版)共分7册,目前已经出版了《中国成语故事》《中国历史人物》等,即将出版的还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是由国内资深英文媒体人张慈贇先生撰写的。这套书籍内容通俗易懂,语言朴实流畅,用词准确地道。为了更形象地展示人物和情节,我们还特邀插画师为每一篇文章绘制了插画,让青少年读者对于‘非遗’有全面的了解,提高他们对外说明和推介中国文化的能力。”史领空这样介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如何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2019-03-12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