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皖北红色文化

2019年03月12日 16:03    来源:安徽日报    付 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包括红色文化在内的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引领和支撑。安徽皖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迹和红色印记。保护利用好皖北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皖北地区即安徽淮河以北及沿淮部分地区,包括宿州、淮北、蚌埠、阜阳、淮南、亳州六市。皖北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及其利用情况有两大特色:一是红色遗址数量庞大。该地区的革命遗址大多形成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既有重要历史事件和机构旧址,也有党史人物故居、烈士墓以及各类纪念设施。据安徽省革命遗址普查(2012年)数据,全省共有革命遗址3318个,其中皖北6市各类革命遗址数为711个(亳州53个、淮北282个、宿州85个、阜阳155个、蚌埠62个、淮南74个)。目前保存和利用较好、影响较大的有亳州市涡阳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淮北临涣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宿州萧县丁里镇蔡洼村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蚌埠孙家圩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暨纪念馆、淮南新四军纪念林等。据不完全统计,皖北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余个、省级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10余个。二是红色文化影响深远。皖北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渡江战役军事指挥中心和华东地区的政治决策中枢,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曾在萧县蔡洼村召开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研究制定战役大决战方案。皖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各种支前机构,为战争胜利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皖北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也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如部分革命遗址利用率较低、红色文化认知度不够高、红色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红色文化品牌效应不够响等。充分挖掘和弘扬皖北红色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助推皖北振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强化资源整合,增强红色文化影响力。树立“大皖北”的理念,统筹该地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有关红色资源,使分散的资源连成线、形成片、构成网,提升资源利用率。把皖北红色资源置于全国红色资源的整体格局中,将皖北与周边省市同一主题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推动形成跨区域的红色文化旅游圈。有效整合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发挥知名景点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将红色旅游与阜阳湿地生态游、蚌埠大禹文化主题游、宿州黄河故道游、淮北古运河遗址游、亳州中药休闲养生观赏游等打包在一起,形成合力,提升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价值。

  构建教育平台,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精心选择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进思政课课堂,促进学校与地方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共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并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纪念活动。开发一些参与性强、互动性强的红色旅游项目,探索“开放教育式—亲身感受式—共同研讨式”红色教育新模式。

  发展文旅产业,增强红色文化竞争力。加快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以“淮海战役转折点”为亮点,以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临涣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双堆集淮海战役战场遗址公园等为核心,辐射战役旧址、纪念馆等,着力打造淮海战役红色旅游景区;与徐州等地进行战略合作,构建红色旅游示范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立文化产业群,结合皖北红色旅游景区项目、楚风汉韵风情游项目、大运河文化遗产项目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红色文化传媒业、产品业、休闲业,加大推介招商,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加强文化的引进和融合,开展与国内红色旅游景区间的经验交流,通过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等形式展示特色文化,扩大红色文化的社会传播,开启跨区域、跨省份的旅游系统合作模式。

  打造特色品牌,彰显红色文化魅力。成立区域红色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工作组织,对区域红色资源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编制遗迹遗址保护方案,加大保护力度,避免红色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做好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淮南日军侵华罪证遗址等一批革命旧址和抗战文物的维修保护。对红色文化的非物质资源进行整理,编写红色文化书籍。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打造或新建集声、光、电、影于一体生动逼真的纪念场馆;建设数字化革命纪念场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介广泛传播地方党史知识。政府部门组织推介会和研讨会,拍摄皖北红色文化宣传片,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宣传推介,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作者单位:宿州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弘扬皖北红色文化

2019-03-12 16: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