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威:建议出台细则严审网文传播平台

2019年03月06日 14:54    来源:央广网    陈锐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威:建议出台细则严审网文传播平台

  “日益繁荣的网络文学市场面临着一些作品导向不正确、内容低俗和侵权盗版等问题。”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威(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尽快出台统一的审核细则,规范网络文学传播平台。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拥有庞大的市场,2014-2017年,规模也从32亿元增长至60.6亿元。有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06亿人。截止到2017年底,45家主要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超过1646万种,年新增作品超过233万部。

  与此同时,“网络上不断出现一些低俗、庸俗、媚俗、导向偏差、侵权盗版的文学作品。这些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APP在网上传播。”据张威介绍,这些平台已成为低俗、盗版内容的主要传播渠道。

  根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及《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的规定,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必须依法经过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但张威调研发现,大多数平台目前并未对其中的账号或应用商店中上架的APP的相关行业资质进行审核,导致平台出现大量不具备相应资质的阅读类帐号和APP。

  张威认为,平台的这种失信和失职行为,一方面是因为现阶段仍属于新媒体平台和应用商店的发展初期,为抢夺市场份额,平台有意放松审核;另一方面,我国对违规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不够,未形成有效的追责问责机制。

  因此,在张威看来,强化相关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管理责任,对于保护网络文学行业,促进其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反之,“不仅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还会侵害正规公众号运营主体、APP软件开发者和相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他建议监管部门出台统一的审核细则,以清单形式列明各类账号或APP应具备的相关资质,并明确新媒体平台和应用商店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在阅读类产品上线时,核实其是否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禁止未取得许可证的阅读类产品上线;同时,还应明确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对有关证明文件进行查验,只有做到了上架审核及查验时,才能认为其尽到了审核义务,在发生侵权时才能免除其审核管理责任。

  此外,张威建议相关部门应提供统一查询服务,向全社会公开新媒体平台、应用商店信息及黑名单。审核不严、投诉较多却仍不改正的平台,应加入黑名单,暂停提供服务并进行整改;违规情况严重的平台,应当要求关闭服务器,并对运营者采取罚款等处罚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全国政协委员张威:建议出台细则严审网文传播平台

2019-03-06 14:54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