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如何提升文化品格

2018年11月29日 11:30    来源:新华日报    顾星欣 整理

  原标题:网络文学 如何提升文化品格

  11月28日,首届江苏省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在南京召开,部分获奖作者、网站代表发言,探讨网络文学的精品创作路径与文学网站的价值导向。

  巧嫣然

  (网络文学作者、《海上升明月》作者)

  我写作的《海上升明月》获得首届江苏省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一等奖,这是一部以郑和下西洋故事为蓝本打造的小说,聚焦明朝海上丝绸之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古喻今、以小见大,展现中国人的工匠精神,弘扬奋发图强、爱国爱家等传统美德。

  因为涉及大量与南京、龙江宝船厂以及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有关的资料,创作难度很高。开始创作时,我一方面要查阅大量史实资料,阅读学习造船技术等有关知识,另一方面要确保文章的高质量,将文中所有涉及到的史实和常识性错误甚至连错别字都一一改正,最终顺利完成这篇小说的创作。

  创作的过程虽然困难,但是却收获了很多,尤其是精神方面得到了启迪与升华。接下来我会继续创作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新江苏、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品小说,比如正在进行创作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就是以小人物的故事展现南京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笑波客

  (网络文学作者、《河庄梦情》作者)

  我是一名高中教师。创作《河庄梦情》这部抗日题材的文学作品,缘于当今社会上一些年轻人的国家意识、民族精神有所淡化;有感于当今社会上少部分民众过分关注物欲,忽视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塑造。我便决定书写一部具有鲜活事例、地方特色、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的小说。

  我个人认为,要让我们的网络文学结束粗放式生长,多出精品,网络作家应该从以下三点入手:一要坚持文化自信,多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让作品拥有更多中国元素,让读者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二要坚持与现实结合,从小处入手,贴近生活,让小说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创作出具有情感和温度的作品。三要肩负使命和责任,讴歌民族精神,弘扬家国情怀,赞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张金国

  (逐浪网总经理)

  逐浪网2003年建站,15年来深耕网络文学,经历了网络文学发展的各个阶段。累计有近40万作者在逐浪写过书,目前每天有大约400名新作者加入并开始创作。

  深耕原创内容始终是我们的坚守。我们今年投入了相当大的研发力量做读者、作品行为分析,通过大数据+编辑评审的机制来筛选出优秀作品,在流量上给予更多的曝光,渠道上给予更多的推荐,以及优先出版机会等,让更多精品从海量作品中脱颖而出。最近我们在做一个系列选题,关于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目前已有陶瓷、刺绣、运河等题材的作品提交来了。

  内容的审核也是当前文学网站的重要工作。对于逐浪网来说,因为作者量比较大,每天新增的正文字数在1200万-1500万字。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加了两层前置的技术审核。第一层是人工智能审核,第二层是补充关键词检查,第三层是纯人工审核。

  蒋 钢

  (红薯中文网董事长)

  文艺创作要出精品和高质量作品。我们精品选材创作有两个方向。第一,网络文艺从业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获取灵感。鼓励作家从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寻根塑魂,提升文化品格,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另外,要在现实题材和青少年题材创作上有新的突破。

  但凡反映当下现实生活和现代精神情感的,均属于现实题材范畴,天地十分广阔。让网络文学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饱含热情、充满深情的笔墨写国家蓬勃发展,写民生冷暖,写万家忧欢,这样更能打动人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网络文学如何提升文化品格

2018-11-29 11:3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