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文学界把脉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有力量的文字像钉子”

2018年05月23日 11:30   来源:光明日报   王国平

  原标题:“有力量的文字像钉子”

  ——文学界把脉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

  “……如果把整个浴缸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焰。整个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吗?可以,所以,我爱你!”1998年,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中的这些句子在各大中文网站广为流传,随之“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的故事也风靡一时。而这篇小说普遍被认为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开端。

  20周岁的网络文学风华正茂。如何评价20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成就?如何把握好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始终走在光明的正道上?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系列活动中,这些话题成为与会者关注与热议的焦点。

  1 网络文学迅猛发展

  从《第一次亲密接触》发表至今,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迅猛发展,留下一长串令人目眩的数字:截至2017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3.78亿,手机网络文学用户3.44亿;国内45家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出版纸质图书649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有1300多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界也在纪念中国网络文学20年。在这样的时刻,必须在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中认识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把握网络文学的现在和未来。

  “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技术和人民生活形态、文化需求的巨大发展与变化,就不可能有网络文学的兴起和繁盛。”铁凝表示。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也认为,网络文学是40年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果实之一,是改革开放造就的奇迹之一,也是最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最具互联网时代特征、最为开放包容、最能体现中国人原创力的文明成果。

  “网络文学的繁荣,是经历了20年积累而日渐形成的。网络文学的繁荣,与国家整体的繁荣发展息息相关。”网络文学作家“酒徒”(蒙虎)说。

  改革开放的年代,网络文学应运而生、蔚为大观,也造就了文学格局的新变。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看来,网络文学是当前汉语文学写作最富有幻想性的部分。与现代文学不同的是,网络文学的读者地位发生了显著变化。

  “现代文学是以作家、编辑和专业读者为中心的文学,而网络文学之所以是网络文学,在于普通读者左右着整个网络文学活动,读者有可能被相对平等地看待。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使得每一个无名者的意见,通过不断累积,最终产生意义。因而网络文学一旦无视读者,写作就几乎难以为继。”何平认为,作者和读者同时在场,应该是网络文学的最大特征。

  而随着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规模逐渐扩大,“网文出海”的成绩颇为喜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邵燕君认为,经过20年的茁壮成长,中国网络文学不但形成“全球风景独好”的文化奇观,更原创出一套根植于网络性和粉丝经济的生产机制。中国网络文学有望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等全球流行文艺一样,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代表本国特色的文化输出力量。

  “中国网络文学输出的不仅是中国文学、中国文化,更有原创性的网络文学生产机制。持续推进的海外影响力也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认识自身。也就是说,中国网络文学不是通俗文学的网络版,而是一种新媒介文学,其强大的影响力正源自其先进的媒介性。”邵燕君说。

  2 网络文学绝不是金钱的文学

  “如果你是一个画家,别人不谈你的作品有什么特色、有什么风格,天天就谈你的画值多少钱,相信你是不会高兴的,因为这不是恰当的评价,也不是最终的评价。”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和网络文学作家交流时如是说。

  李敬泽表示,现在社会上一旦谈起网络文学作家,第一反应几乎都是这是一群有钱人。一个作家凭着自己的勤劳与创造,获得自己的那份报酬,乃至于是一份丰厚的报酬,理所应当。但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无论是产业的增长,还是衡量一个作家的价值,首要的前提一定是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网络作家蒋胜男告诫同行,如果过度迁就商业模式,艺术创作的得失就会随着市场的风潮而起落,“一旦你觉得回报不如你的期望,你的内心会失落,产生惶恐,甚至导致作品夭折,还有对自我的消极否定”。

  “网络文学绝不是金钱的文学,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也决不应该用金钱的多少来判定。”铁凝表示。

  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家,都拥有数目庞大的“粉丝”。铁凝认为,这些“粉丝”不是可以兑换为货币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怀着梦想与期待,怀着生活中的焦虑和困惑在读作品。作家对他们应该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也是文学对民族精神的责任,是文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

  3 正能量的写作才能长久

  “仗剑江湖快意恩仇,往往一口气抒发到底,如同是一个满腔热血的少年。”中国作协会员、江西省新余市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纯情犀利哥”(吴珍明)这般回忆起自己当初涉足写作时的情景。

  但现在,他发现自己的笔下褪去了青涩,加重了几分文化担当,“一个创作者,理应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和艺术训练,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所以,我现在特别希望读者笑过、激动过之后,还能有一些启发和回味,比如责任感,比如对待生活的态度。”

  “试想一下,一部三四百万字的作品,读者看完之后,什么都没有记住,身为作者,真的不会感到遗憾?”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陈政华)也经常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张威)看来,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拥有饱满的正能量。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写作令人生厌。只有正能量的写作才能长久,才是作品利益最大化、作品传播最大化的基础。

  尽管关于网络文学的统计数字可观、发展声势浩大,但依然要保持一份清醒。“酒徒”(蒙虎)认为,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虽然貌似庞大,事实上,依旧处于没有多少自保能力的幼儿期,还需要时间去继续成长,继续发展壮大,直到彻底变成一棵参天大树。

  “烽火戏诸侯”(陈政华)期待网络作家耐得住寂寞,心中要有一杆秤。他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文学标准:“真正拥有精气神的文字,是有力量的,会像一颗颗钉子,钉入读者的内心,而不是像一串糖葫芦,读者砸吧砸吧嘴,哦,甜的。就只有这些了。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他希望同行不要被资本牵着鼻子走,不要因为暂时的花团锦簇而懈怠。

  “维护好网络文学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我们现在的责任。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浇水施肥,培育更多的优质果实,则是我们未来的使命。”“酒徒”(蒙虎)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