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什么是好IP?网络文学有了第三方价值评估体系

2018年04月27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徐红)我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20年,网络文学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已经与影视、游戏、动漫等多文化产业形成有机联动,成为我国泛娱乐文化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价值源头。

  “什么是好IP?哪些是有价值的IP?只有明确了IP价值评判标准,确立了优质IP评估准则,我们才能去芜存精,优胜劣汰,真正为IP产业正名。”针对行业关注的网络文学IP开发价值中,价值评估指标不够完善的现状,4月26日,在一场名为“问道IP——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成果分享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中传ARC)主任刘燕南教授分享了“IP研究基地”的阶段性成果,出炉了《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报告,为更科学地评估IP价值提供了思路。

  可以说,网络文学从一开始便携带着IP开发的基因。IP翻译成中文就是“知识产权”的意思,用来改编电视剧、电影的版权素材,均可以称之为IP。近年来IP产业十分火爆,价值飙升,但其产业链缺乏统一规范的价值衡量标准,价格体系比较混乱。对此,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有话说,“早期,开发公司从IP角度出发,尝到了很多的甜头和回报,但是随着行业发展,更多公司掉入IP坑里,有的不敢采购IP,有的拿到IP也不敢制作,因为想获得回报很大程度上要靠运气,靠人气。”王良认为,市场主体不良化竞争,网文IP改编盲目随从,是由于市场上并没有一个基于理性数据分析模型、用科学方法论研究而成的IP价值评估体系。

  “从IP产业链上游来说,当下文本内容存在低质化、套路化等现象;从中下游来看,IP的筛选没有科学化评估参考,开发作品的选择更多是靠感觉、靠热度。”刘燕南教授介绍说,鉴于目前的现有网络文学IP评估市场缺乏科学中立的第三方价值评估体系,中传ARC通过市场价值、开发价值和社会价值三大维度,从维度的划分、指标设置、指标赋权三方面对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体系进行了科学的建构,打造了更具操作性的“IP价值评估体系”。刘燕南教授表示,这一体系能为投资方选择改编网络文学IP提供客观参照,这种评估有利于甄别作品优劣;能够帮助IP产业形成科学公正有效的第三方货币,有利于网络文学IP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活跃IP市场的交易。

  作为IP价值评估体系的重磅内容,《网络文学IP影视开发价值排行榜》呈现了2017年内连载和已经完结的网络文学作品。从题材来看,玄幻、仙侠类作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报告以月关的《逍遥游》改编为评价案例:截至2017年,《逍遥游》在移动端收获了113万粉丝,共129万读者评论和56万个点赞,社交媒体整体热议度极高。在作品的开发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分中,其版权风险8.75分,影视改编架构7.88分,影视改编人设、视觉呈现难易度和满意度7.75分,表明该作品各方面表现不俗。

  报告总结了IP改编的四大风向:古装传奇成网络文学IP压舱石;现实题材将焕发更大生机,网络自制剧改编空间更大;网络视频平台用户更爱古装剧,电视平台用户关注现代题材多。同时,报告也对IP改编给出了五大专业提示:慎改大热IP,避开政策雷区,确认IP“清白”,辨别“伪大女主”,以及拒绝“伪现实”题材。

中国传媒大学与掌阅文学联合打造“中传·掌阅 IP研究基地”。

  中国的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共有45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提供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超过200万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和动漫超过3000部。

  报告认为,以千万、百万计的网络文学,IP版权保护若不到位,则会因抄袭问题极大影响网络文学作品口碑,因此,“版权风险”也是评价改编作品质量的重要依据。

  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市场已被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百度文学和阿里文学五大网络文学集团占据。专家表示,网络文学正从数量膨胀的规模扩张期开始进入“品质为王”新时代。今天网络文学的精品化诉求、现实题材增量、作家主体塑造和责任感、使命感,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起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