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启动 掌阅四大战略助推行业新发展

2018年07月10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8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是中国网络文学领域的顶级盛会。

  在发布会上,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也做了发言,畅谈携手打造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新高地。

  张凌云表示,发展近二十年的网络文学已进入加冠之年,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举行,将是网络文学加冠礼最好的演绎,掌阅将全程参与,积极传播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携手行业一同打造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新高地。

  同时他也介绍,为了把握契机,找准定位,与产学研一起共同驱动中国网络文学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成熟与进化,掌阅从多个方面进行了不断的努力和尝试: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助力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融合发展。公司基于“大平台+上下游+富生态+共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创新技术运用,坚持软件APP+硬件电子书阅读器的双轨道发展,与600余家知名出版社进行合作,储备了50万余册数字内容,上线《围城》《百年孤独》等中外经典书籍,努力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融合发展的有效实现途径,力求重构互联网时代的阅读体验,唤醒渐行渐远的开卷欲望,助力全民阅读与书香社会建设。

  二是坚持精品为王,把握内容生产这个“核动力”。掌阅坚持精品内容生产战略,着力培育头部作家和优质作品,积极增加有品质的内容供给量,既包罗万象又接地气。真正用内容生产撬动产业发展,提升整个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生命力和文化价值。公司累计投入千万开展网络文学原创征文大赛活动,大力挖掘优秀的作者和现实题材作品,旨在用文字传达更多正能量。

  三是加速网文出海,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掌阅作为首个出海的国内数字阅读品牌,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00万的海外用户,并因为这方面的卓越成绩荣获中宣部、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评定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掌阅努力通过输出中国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让海外民众了解当代中国现况和中国青年人的热情、创造力,不断加深他们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认识。

  四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引才聚智谋发展。2018年,掌阅与北京大学联手打造“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在网络文学作品点评、网络文学行业研讨、原创创作实践等环节进行广泛合作,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与中国传媒大学联手打造“中传&掌阅IP研究基地”,就IP产业链人才培养、IP相关研究以及IP孵化模拟实践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与探索,同时为网络文学市场输送人才。

  掌阅文学签约作家刘丰(不信天上掉馅饼)、卜令楠(洛城东)、徐靖杰(陨落星辰)、方芳芳(墨子归)、曹盼(晨光熹微)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的启动。刘丰表示,这些年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迅速,作者们也感受到了行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这些与国家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怀密不可分。他表示将努力创作更符合时代特色的作品,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尽一份力。

  据了解,在今年9月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掌阅将举办丰富的互动活动,精彩的行业论坛,还有众多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以及阅读公益活动,十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