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旅游市场稳步发展 在线旅游品牌“超越APP”布局

2019年03月01日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新华网与途牛旅游网2月28日在京联合发布“移动改变旅游”暨《2018年度移动旅游发展及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在市场下沉及社交裂变趋势下,在线旅游品牌开始在移动端“超越APP”的跨平台布局。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了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在国民旅游消费持续增长的同时,随着智能终端、移动网络的高度发展,传统旅游行业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融合速度加快。这一融合改变也推动了我国移动旅游市场持续增长。

  此前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盘点和预测专题分析》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旅游市场同比增长16.3%,市场规模达到6355.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将达到774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

  《白皮书》指出,从最初的WAP到随后M站、旅游类APP并存再到小程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加入阵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或正试着在移动设备上完成一次旅游的完整闭环,从启发灵感、浏览信息、规划行程、达成交易到行中行后分享,都在移动端进行。前景可期的移动旅游市场,加上可观的微信生态流量,推动在线旅游品牌纷纷开展“超越APP”跨平台布局。以途牛为例,除了APP和M站,其正利用小程序矩阵在微信端构建服务闭环,除了普吉岛、香港等核心目的地攻略小程序外,还有途牛旅游、途牛门票、途牛特等涵盖产品预订和内容互动的小程序。多维度布局,使得途牛在移动旅游市场表现亮眼。截至2018年年底,途牛移动端流量占在线流量的比例达到80%,移动端订单量占在线总订单量的比例达90%。

  此外,《白皮书》显示,2018年,杭州、北京、西安、重庆、常州、上海、成都、无锡、舟山、苏州是最受移动预订客户欢迎的十大周边游城市;三亚、丽江、厦门、北京、上海、桂林、成都、西安、大理、重庆等是最受移动预订客户青睐的十大国内游目的地;泰国、中国港澳、印度尼西亚、日本、中国台湾、欧洲、越南、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塞班等是最受移动预订客户喜爱的十大出境游方向。在预订支付渠道选择方面,2018年,移动预订客户较青睐支付宝,占比为43%,其次为微信支付,占比为24%,排在第三的是银行卡信用卡支付为16%。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移动旅游市场稳步发展 在线旅游品牌“超越APP”布局

2019-03-01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