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毁三观的套路歇歇吧

2019年02月27日 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刘孙恒

  “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当年某婚恋节目女嘉宾的言行曾激起观众强烈反应,“拜金女”也成了众矢之的。不久前,当事人对此事做出解释,称上节目是“去工作的”“我接到指示拒绝男嘉宾,他演的是个归国富二代,觉得我说话不妥完全可以剪了不播……”一时舆论哗然,综艺真人秀节目进程预设“剧本”,嘉宾听命表演,后期断章取义,是谁非要把故事说成触目惊心的“事故”?(见2月25日《文汇报》)

  其实,真人秀并不真已是公开的秘密,不管是孙杨批评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靠演,觉得自己一而再再而三被忽悠,还是袁立手撕真人秀《演员的诞生》,把背后作假的内幕一一揭开,凡此种种,皆已说明不少真人秀节目都是有剧本的,节目中嘉宾的一些行为有着预先设定。

  在我看来,这并无什么大问题。首先,如何满足观众需求,让节目更具观赏性,自然是一档电视节目制作方要考虑的因素;其次,综艺节目并非纪实节目,完全的真实并不现实;最后,纵使演员在节目中完全真实地演绎自己,但别忘了还有后期的剪辑、配音、添加字幕等制作工作,节目最终呈现的,仍是有创作性质的加工后的作品。

  真人秀可以演,但给人正确的价值导向应是其不容逾越的底线。毕竟,一档真人秀节目面对的是所有的电视观众,其中又以青少年居多,所以套路演绎也好,话题炒作也罢,都要把握好边界和尺度,不能为吸引眼球而无视社会效益,否则便本末倒置,弊大于利。

  举例来说,类似“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剧本设计就很不妥,尽管生活中确有这种拜金者,但赤裸裸地在电视节目中宣扬这种价值观,会激起巨大的社会负能量。

  再比如,有些真人秀节目为造话题、引关注,故意拿明星的一些隐私八卦来炒作,这固然能一时引来不少流量,但除了满足公众的猎奇心理、让人产生“审丑疲劳”、引发粉丝间无聊骂战、让舆论空间乌烟瘴气之外,鲜有正向的价值和意义。

  正如有论者所说,真人秀节目或许无法承受复兴传统文化、擘画文明图景之重,但也应该屏蔽庸俗乃至低俗的打趣,摒弃物质乃至拜金的价值观。在此之上,期待更多有意思、有意义乃至有价值的真人秀节目新鲜出炉,提供更多情感和精神层面的滋养,丰富公众的业余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真人秀:毁三观的套路歇歇吧

2019-02-27 08:1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