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再发声明斥盗播侵权

2018年08月21日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8月20日,电视剧《延禧攻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针对各大网络平台上出现的大量恶意散布、传播和销售《延禧攻略》尚未播出剧集内容的行为,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娱影视”)作为《延禧攻略》著作权人,将依法追究相关侵权人的全部民事及刑事法律责任。

  电视剧《延禧攻略》自7月19日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后,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延禧攻略》的播放量已经达到95亿次。且鉴于该电视剧的热度,其播出方式也不断进行调整,并从最初的每周四到周日每天更新2集,变为每周更新6天12集,随后再在8月20日宣布调整为每周7天更新14集。

  但与该剧热度居高不下持续相伴的是,各种盗版资源不断出现在网络平台上,且不仅是未播出剧集,还有该剧的剧本。此前,由于不少等不及电视剧更新的网友已经转战正在更新的同名小说,为防止小说过早剧透,爱奇艺文学官方微博已于7月26日宣布《延禧攻略》小说将“等待剧集,尽快恢复更新”。但随后,网络上疑似《延禧攻略》的剧本资源却广泛传播,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对此,于正本人也曾在微博上发声,表明网络上的剧本有真有假,并提醒网友注意信息安全,“没有资源的朋友也别乱发,免得沦为嫌疑犯”。但于正的声明并未起到实际作用,就在声明发布的第二天,随着《延禧攻略》的更新,“后面还有谁会黑化”、“坏人有没有得到惩罚”等话题也迅速升温,导致《延禧攻略》剧本进一步泄露。

  面对屡禁不止的盗播行为,8月6日,《延禧攻略》官方发表律师声明称,近日各大网络平台上出现大量恶意散布、传播和销售该剧剧本的行为,更有甚者借机行骗牟利,极大地损害了欢娱影视的合法权益,将依法追究相关侵权人全部民事及刑事法律责任。

  该声明还点名“吃芒果不吃芒果酱酱”、“冉城哺讣崭”、“小小太阳当空照a”、“思永恬静干”等微博用户,称其公然在微博上散布《延禧攻略》的剧本信息,并通过微信传播甚至有偿出售。此后,爱奇艺也立马采取加更手段及时止损,如今看来效果并不如意。

  欢娱影视表示,任何散布、传播、销售影视剧《延禧攻略》尚未播出剧集内容的行为均已构成侵权,情节严重的涉嫌触犯刑法,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罪名,相关侵权人应立即停止侵权,删除、屏蔽侵权内容。欢娱影视称将坚决维护自身及合作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呼吁网友共同抵制不法行为,打击违法犯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延禧攻略》再发声明斥盗播侵权

2018-08-21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