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演员为何不拒绝烂剧本?

2018年04月11日 09:53    来源:深圳商报    周俊生

  原标题:好演员为何不拒绝烂剧本?

  最近一段时间,打开电视机,多家卫视都能看到张家译的面孔,他在几部电视剧中担任主角。张家译是一位我比较喜欢的演员,多年前他在电视连续剧《悬崖》中出演的地下工作者周乙,是一个十分出色的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每逢有张家译出演的电视剧上线播映,我总是愿意多看一眼。

  但是,对于最近连续多部由张家译出演的电视剧,我的总体感觉却是大失所望。剧中故事过于平淡,推进缓慢,人物冲突也“有气无力”,张家译演的角色纠缠在一堆红男绿女之间,说着一些毫无文学趣味的大白话。说实话,对最近上线的这几部剧,我都失去了从头看到尾的耐心,我不相信这些剧什么时候会来一个“异军突起”。

  但是能怪张家译的演技下降了么?我觉得不是。张家译在剧中的表演确实很平淡,很不出彩,看得出他演这些角色的累,但是他很无奈,只能“等因奉此”地演下去。说到底,他是没有遇到好的剧本。剧本不出色,要求演员能够有出色的表演,那无异于是缘木求鱼了。

  都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但现在电视剧的剧本却是整个电视剧的制作流水线中最不认真的一个环节。记得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潘向黎说了一句话,她说现在有些作家为了赚钱,已经没有心思认真创作,只能去编电视剧。潘向黎说这话是在反映作家待遇偏低,这个话是不是准确这里不讨论,但是她无意中透露了一个可能是业界的共识,电视剧的编剧虽然能够来钱,却是用不着认真创作的,只要“蒙混过关”就行了。在这样一种普遍流行的心态之下,电视剧要出好剧本,要让演员有出色的表演,估计也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电视剧剧本创作出现这种慵懒状况,原因很复杂,最主要的是现在的电视剧生产机制出现了问题,编剧已经成了不重要的角色,而在经济杠杆的作用下,剧作家也已经完全听命于导演甚至是投资人的要求,不再有自己的文学原则。要改变这种状况,提高电视剧的质量,这是一篇大文章,责任也并不在演员,但是,充斥的烂剧本其实对演员是一种毒害,尤其是像张家译这样的知名演员,能够在市场上积累起浓厚的人气,是一笔十分珍贵的财富,而由于剧本这个基础没打好,演员表演只能勉为其难,这对知名演员积累的人气财富更会造成损耗。因此,对于连自己也提不起兴趣,觉得难以发挥的剧本,演员应该有勇气拒绝。

  知名演员拒绝烂剧本,可能会得罪同行,也会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但却保护了艺术的尊严。在这方面,另一位深受观众欢迎的女演员孙俪做得就比张家译好。据说,孙俪在接到新的电视剧演出邀请时,先要让自己的专家团队看过并提出意见,凡是被专家否定的剧本,她基本上不会接下。当然,拒绝一些烂剧本,会使自己减少在荧屏上露面的机会。最近几年,孙俪出演的电视剧作品并不算多,但是由于对剧本实行了“淘汰制”,她演的电视剧大致都能获得满堂喝彩。去年上线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由于剧本好,使她获得了长袖善舞的表演空间,她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尊敬,可以看出,她在这部剧中演得很过瘾,她获得了很大的自我满足。

  应该说,最近的电视剧,好剧本越来越少,这确实给演员的选择带来了难度。但是,我还是希望,知名演员能够给自己设立一条底线,对一些不负责任的烂剧本要有勇气拒绝。其实,虽然演员不是编剧,不必为烂剧本的出现负责,但是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知名演员能够勇敢地对烂剧本说不,那么对电视剧制作流水线上的编剧也能够产生一种倒逼作用,推动市场出现好的剧本,也给演员自己建立起一片广阔的表演天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好演员为何不拒绝烂剧本?

2018-04-11 09:53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