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旅游年”的云南机遇

2019年02月25日 10:30    来源:云南日报    李恒强

  原标题:“中老旅游年”的云南机遇

  2019年“中国-老挝旅游年”于1月25日在老挝万象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词,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培育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云南是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又是一个旅游大省。2018年,云南旅游业总体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接待游客6.64亿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8450亿元,同比增长22%。2019年,云南如何以中老旅游年为契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激活开放潜力,增进滇老合作,备受关注。

  共享老挝旅游热

  “老挝旅游市场越来越‘热’,通过我们旅行社去老挝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趁着中老旅游年的机遇,我们开发了各种类型的产品,云南与老挝的旅游合作借此‘东风’肯定会更‘火’!”2月22日,做了十几年老挝旅游市场的昆明晟地国际旅行社中南半岛产品总监安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不已。

  2012年,中国赴老游客有20万人,这个数字在2018年增长到80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中老铁路建设不断推进,老挝将突破重山封锁,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越来越多的游客将自驾游琅勃拉邦、到万荣体验体育旅游……“老挝,这个中南半岛上唯一的内陆国家,正越来越广泛地吸引着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世界游客的目光。”安晖说。

  安晖分析,随着中老铁路建设的推进以及当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今后更多去老挝的游客将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随着游客消费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端游、定制游将出现在老挝旅游市场,我们非常看好老挝旅游的发展前景。”他说,云南是距离老挝最近的中国省份,去琅勃拉邦的中国游客有60%都是从云南出发,“近水楼台先得月”,他们将以中老旅游年为契机,加大老挝旅游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

  不久前,琅勃拉邦工商业协会主席本厅·苏里万为云南旅游调研组介绍情况时说,今后,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面向中国市场推介老挝旅游,同时,希望中国企业尤其是距离老挝最近的云南企业到老挝投资,与本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出高品质的旅游线路和产品。

  共拓合作新领域

  2月19日至21日,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可持续旅游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研讨班在老挝举行。作为中方代表的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对老挝旅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云南与老挝今后的旅游合作有了新的思考:“今年是中老旅游年,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中老旅游合作,争取在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建设中率先突破。”

  蒙睿建议,推动中国文化中心在老挝落地,召开中老旅游合作论坛,增进文化交流;推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参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开发区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工作;做好云南建投集团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引导和扶持云南省“走出去”的企业走“+旅游”的融合发展道路。“旅游人才培养、旅游规划策划是老方希望云南旅游提供帮助的领域。事实上,滇老共同培养的高素质导游、翻译、学者、规划设计师等人才将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蒙睿说。

  在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第二届学术顾问李庆雷看来,中老旅游年,对云南而言是重大利好。他认为,云南与老挝在自然地理环境、民族文化等方面具有相似性,经济、文化、交通联系密切,两地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础。此外,目前已存在的澜湄合作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云南-老北合作机制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都将助力云南与老挝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李庆雷说,云南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而临近老挝的西双版纳每年都吸引大量国际游客,为此,云南与老挝如何做到“客源共享”值得研究和尝试。

  共建中老友谊桥

  一直致力于旅游全产业链布局的旅游企业集团同程旅游,时刻关注着老挝与云南的旅游市场。同程旅游研究院研究员饶思碧说,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枢纽,承担国内其他地区与包括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桥梁纽带功能,通过双方游客流动、文化交流等进一步提升云南的国际旅游影响力。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从区位条件看,云南是国内旅游的末端。中老旅游合作将助力云南从旅游末端逐渐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集散中心转变,也能进一步促进云南跨境旅游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昆明五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超认为,一方面云南旅游在合作中受益,另一方面老挝也将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比如,老挝南娥湖、石缸平原、丰沙里部落村寨这样有较高品质的旅游资源还较为小众,极具开发潜力。作为规划设计公司,他们非常愿意参与中老旅游合作的顶层设计,并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智慧带到老挝,让主客共享美好环境。

  “我去过云南,我的中文就是在那里学的。云南很美,是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琅勃拉邦导游袁凤对云南有着强烈的好感。她说,中老旅游年不仅可以为两个国家带去更多游客,也将在其他方面促进两国的沟通和交流,希望云南旅游业界主动参与交流合作,共同搭建中老友谊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老旅游年”的云南机遇

2019-02-25 10:30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