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演好戏能否成上海文旅产业新爆发点

2019年02月25日 08:48    来源:文汇报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自2016年登陆沪上以来,已经完成了610场演出,观众人次超过20万,门票收入超过1.1亿元。刚刚启动的新一轮演出,最低价520元的门票仍然一票难求。

  与此同时,自2005年首演的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至今演出将近5100场,除去年因上海马戏城大修而短暂中止过演出,常年保持除周一外每天一场。

  至此,《时空之旅》和《不眠之夜》已经可以被称为长演剧目。而由此引发业界热议的话题是:能否以打造更多优质长演剧目为抓手,探索常态化的演艺驱动消费模式,点燃上海文化旅游产业全新爆发点?

  当长演剧目变成演艺品牌,能够把城市的文化认知度转化为消费热点

  根据业界的定义,所谓长演剧目,除了时间上满足长期演出这一标准之外,还包括在空间上满足驻场这一要求。以上述两个剧目为例,《时空之旅》自2005年起一直在上海马戏城演出,去年11月进驻新建的距离马戏城500米的上海杂技团流动剧场;而《不眠之夜》则是专门打造了麦金侬酒店作为其专用剧场。

  在业界人士看来,对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大都市来说,打造一批长演剧目至关重要。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主任胡娜说,就像我们一听到《芝加哥》《剧院魅影》《猫》或者《西贡小姐》这些音乐剧,就会想到纽约或者伦敦,每年全世界都有无数人为了看这些演出而专程前往,其中暗含的逻辑是,当长演剧目变成演艺品牌时,它就不再只属于出品方,而是属于整个城市,不仅能够提高一座城市的文化认知度,更可以将这种文化认知度转化为消费热点;特别是在当下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游客会对旅游目的地有更高的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上海也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不眠之夜》上海版的制作方、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就坦言,该剧的票价并不低,演出样式也迥然于传统的镜框式舞台剧,能够有这么多的演出场次,完全说明了上海在演艺消费方面具备的潜力。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林宏鸣则以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为例:前者一年的观众人次大约为1200万,后者则在1300万左右,都超出了当地常住人口数量,充分说明了游客对于此类消费市场的重要性。而上海作为一个旅游大都市,同样具备这方面的条件。同时,以上海所具备的演艺资源而言,也有条件打造一批长演剧目。

  稳定观演人次和成熟商业模式,有助拉动产业升级

  那么,对于上海这样一座城市来说,什么样的剧目可以长演?

  在一些专家看来,能够长演的剧目首先要有稳定的观演人次,这需要具备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吸引观众反复观看,一是拓展新的观众群。与之相适应的,就是对剧目提出了这两方面的要求:既要有高品质,又要有包容度。

  具体说来,高品质除了能够形成口碑效应之外,还在于提升门票的复购率——也就是吸引观众二刷甚至三刷。仍然以《不眠之夜》为例,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作品《麦克白》,观众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每场演出有二三十位演员将故事散布到90多个充满细节的房间,观众则在不同的房间走动——这意味着每一次观演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也正是因为如此,记者了解到,《不眠之夜》上海版上演至今,复购率达到60%。

  而包容度指的就是尽可能地吸纳不同口味的观众,同时减少欣赏障碍。比如《时空之旅》,虽然名义上是杂技,实际却使用了音乐、舞蹈、杂技等多种演艺样式;而《不眠之夜》呢?

  观众离开剧场以后,讨论最多的不是演员的表演或者作品的主题,而是自身的体验。这些都是让剧目成功“出圈”的重要因素。也有专家拿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的那些长演剧目为例:主题都不复杂,传达的是人类共通的情感,形式都是音乐剧——因为音乐是全世界通行的语言。

  除了优质作品本身的吸引力之外,长演剧目还必须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由此带来的经济支撑,是社会与市场效益协同发展的结果。专家们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依靠政府扶持和资助,是不可能成为长演剧目的,长演剧目必须在观众中、在市场上获得生命力,这也许是长演剧目作为文旅演艺品牌和一些纯艺术范畴内的经典剧目之间的重要区别。也正因为如此,据林宏鸣介绍,纽约百老汇对于音乐剧的上座率有非常严格甚至残酷的要求,如果连续两周达不到标准,剧场就有权中止演出合同。回到《不眠之夜》,马晨骋告诉记者,当初在纽约看到该剧原版时,就被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吸引:除了剧目本身,还搭建了一个包括了剧场、餐厅、酒吧在内的文化综合体。换言之,观众在这里消费的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毫无疑问,围绕长演剧目打造一批精彩好戏,将有助于拉动上海文旅产业的整体升级。而眼下摆在业界面前的一道急迫课题就是:如何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催生出更加丰富、多元的长演剧目,并且以此为依托,形成常态化的演艺驱动消费模式?

(记者 邵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长演好戏能否成上海文旅产业新爆发点

2019-02-25 08:4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